四塘镇:人大代表齐发力,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四塘镇人大   作者:莫玉琼   发布时间:2022-8-29

 农村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基层人大代表则是排头兵。四塘镇90名市、区、镇人大代表中有种植大户、致富能手、农技专家、电商达人等,他们活跃在广阔的农村天地,支招把脉,出谋划策,纷纷使出看家本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在如何发展好乡村产业这道“必答题”中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宜居宜游的下舍里村,“90后”人大代表秦丽娟正向游客们娓娓道来传统古村落的风土民俗、农耕文化。下舍里村改造建设初期,秦丽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带头组织召开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理事会、“乡村夜话”等群众大会18场次,收集群众“金点子”36条,发现保留有“乡愁记忆”的老物件或承载农耕文化的农具46件,积极反映村民对建设家乡的意见建议,动员村民配合三清三拆,立面改造等工作,共拆除危房23座,鸡鸭棚舍46处,立面、坡屋顶改造79栋,将“盆景”连成“风景”,让旧村“新颜”和谐过渡,将下舍里打造成了看得见、有品质、“形实魂”相统一的美丽家园。

 在豆腐乳加工作坊里,骆初华正行使着人大代表职权,监督食品安全生产。作为地地道道的横山村人,他不仅熟练掌握豆腐乳制作工艺,还始终致力于提升产业质量,因此他深知食品安全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为了使豆腐乳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创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他带动村民在政府主导下,先后组织协调成立了“党群科技致富协会”“横山村豆腐乳协会”等机构,培育打造了四方井、下边村、桂清泉、榕门祠等8个商标品牌,促使豆腐乳生产技术更上一层楼,生产销售运营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效果十分显著,年内有望实现生产豆腐乳1200万瓶,年产值突破一亿元。

 在腊村万亩葡萄的田埂边,廖林德正向村民传授葡萄种植的高产栽培、病虫防治技术。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万亩葡萄园就是腊村致富的“流量密码”。这些年,廖林德带动群众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提高附加值、农文旅融合发展等课题上不断做文章,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解决群众产业发展困难,通过提出《关于扩宽腊村葡萄园产业路的建议》,促成新建500米长的葡萄园产业路,惠及百余户农户的葡萄种植、运输、销售过程,全面助力腊村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如今腊村葡萄不仅种得好、卖得好,更延伸出了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等新产业,依托城郊区位优势成功举办了“四塘镇首届腊村葡萄节”,发展“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新业态,葡萄销售价格较以往平均上涨1-2元,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在廖林德的助力引领下,葡萄果实越来越甜,果农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在热闹非凡的农贸市场里,刘年华正询问着经营者与消费者,“请问您觉得市场内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呢?”作为每年创收超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大型农贸市场的管理工作纷繁复杂,刘年华作为市场管理员和监督员,始终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民情记录本上详细登记着群众需求:建议在市场增加公平秤、设置电子屏、安装摄像头......一件件落实,一条条打勾。市场规划建设初期,刘年华提出: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市场必须采取带动致富的发展理念,如今市场所聘请的保洁员需为脱贫户家庭成员;参与市场竞标时脱贫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中标,并获得年租金减免20%的优惠......民生小事中尽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征程上,四塘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智慧、发扬专长、发动资源,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头作用,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致富贡献人大力量,有力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