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好干部” 致富路上“带头人”

——记桂临桂区人大代表、五通镇北塘村支书莫宇祥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于荣飞   发布时间:2022-9-9

 他团结带领全村干群一门心思谋发展,一心一意奔小康;他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工作,将一个落后村变成民风淳朴、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的先进村;他创新思路、在产业发展上敢为人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赢得广泛赞誉。他就是桂林市临桂区人大代表、五通镇北塘村党支部书记莫宇祥。

 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

 2017年,莫宇祥当选为人大代表。那时候,村民生活水平较低,部分道路都还是泥巴路,经济落后给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部分村民的质疑更让基层工作雪上加霜,许多时候任凭你喊破喉咙,工作开展也难以有明显成效。莫宇祥意识到,只有真正帮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才能让老百姓信任你。莫宇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民本色,带领村干部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对北塘村调查摸底。

 几年来,作为人大代表的莫宇祥积极向镇人大汇报,向上级争取资金,在全村修建道路,水泥硬质路面超过10000米,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老大难问题,同时,他带领干部群众,积极疏通水利水渠,安装自来水,修建凉亭,安装路灯,清洁村里的垃圾,并制定常态化清洁覆盖全村,使道路宽敞、干净整洁,村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莫宇祥成为了村民口中“办实事的好干部”。

 聚焦产业,脱贫致富路上“领头雁”

 要真正实现脱贫奔小康,还得想方设法提高经济收入,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莫宇祥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天职。北塘村耕地面积2500亩,地势平坦,水源丰富,交通便利,蕴含产业发展的巨大潜能。莫宇祥经过深入走访和考察,提出了种植+养殖的发展计划。他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联合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力量,带动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北塘村目前种植水稻、柑橘、罗汉果、金钱草等经济作物上千亩,有肉鸡养殖户40户,年出栏120万羽,肉猪养殖户35户,年出栏4.5万头。2017年,北塘村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来,北塘村引进九孔优质莲藕,种植面积250亩,力争将九孔优质莲藕打造成为北塘村“一村一品”项目,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曾经的“贫困村”通过多产业曾发展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村民都夸赞莫宇祥是北塘村的致富“带头人”。

 狠抓乡风,精神文明建设“结硕果”

 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莫宇祥又开始想着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精神生活质量。为了解决没资金、没场所、没活动项目的难题,他一方面向上级汇报争取资金,一方面走访群众了解大家的需求。了解情况后,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积极协调资金,在北塘村修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场所,完善了一批设施建设。

 现在,北塘村有3个宽敞的文化广场,活动设施、篮球场、图书室一应俱全。莫宇祥还根据实际,组织村委干部并发动村民参与,组建了广场舞队伍进行比赛。2021年,北塘村的广场舞比赛甚至吸引了周边多个村委的村民参加,参赛队伍近20支。返乡大学生也积极投入到活动主持、运行中,成为当地的美谈。村民们业务生活得到极大丰富,打牌赌博等情况也大大减少,乡风文明建设开出了累累硕果。

 在五通镇人大的统筹指导下,莫宇祥带领村干部,使北塘村村容整洁、产业兴盛、乡风文明,百姓安居乐居,处处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莫宇祥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挺身而出、主动作为,让北塘村焕然一新,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今年以来,莫宇祥创新思路,敢为人先,和公司合作养殖了221头肉牛,带动2户村民一起养殖肉牛,促进了20多户脱贫户的就业致富增收。牛还没出栏,就有不少老板前来洽谈。莫宇祥说,等养殖技术成熟后,他要成立养殖公司,带动更多村民入股养殖肉牛,让老百姓一起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甜头”。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