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塘镇:混合编组勤履职,多级联动促发展

来源:四塘镇人大   作者:莫玉琼   发布时间:2022-10-12

 2022年8—9月,四塘镇人大扎实有序推进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的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民情沟通会、联系选区群众,主题活动以“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为宗旨,把履职为民贯穿主题活动各方面全过程,架起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推动人大代表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中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作用。

 切合主题,代表谋划“发展蓝图”。联络站在开展主题活动时就近选择村委会、基层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等地开展调研,加深代表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的理解体会,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四塘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贡献人大智慧,例如在刘村村委综治中心调研时,代表提出应加强网格员对紧急事件的处置能力培训,确保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社区、问题解决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展示成效,联络站晒出“成绩清单”。邀请群众共同进站,了解进站代表一年来的履职风采和建议办理的进度,充分激发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增强群众的监督意识、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进一步夯实人大代表工作基础,双向推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庄严承诺的落地见效。在联络站内均设置了“成果惠民”图片专栏,有条件的还通过视频、ppt等方式展示一年来联络站的作用发挥成效,例如在8月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到临桂区工业园区人大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时,进站代表在前往调研的车程途中车览了2021年联络站重点建议《关于增设临苏路红绿灯和路灯的建议》办理情况,在民情沟通会会议中也增加了观看临桂区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2021年建议办理情况汇报视频的议程,多角度、全方位的集中展示去年进站时提出的12条建议办理进度和办理前中后明显对比图片,切实保障代表对建议办理全过程的知情权,通过透明化监督促进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实地调研,代表、部门共商“良方妙策”。在民情沟通会结束后,立即组织代表、参会部门前往本年度重点建议具体地点开展调研,在太平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时,代表提出《关于完善修复太平中心小学停车场的建议》,会后代表与参会部门共同前往建议现场查看现状,双方面对面充分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详细了解建议内容的具体情况,共同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凝聚代表、群众智慧,精准发力精确破题,让代表切身感受到自己所提的建议得到重视,充分激发代表对于进站履职的热情和积极性。

 四塘镇通过持续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和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完善规范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做到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作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