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山镇: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文竹   发布时间:2022-10-17

 今年以来,镇人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履职机制,搭建起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服务保障民生的广阔平台,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真正组织代表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搭建代表履职广阔平台,让代表履职“动起来”。镇人大按照“六有”规范要求,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6处,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机制。今年共组织代表集体学习2次,参与人数达到130余人,充分发挥了联络站的“学习阵地、履职平台、宣传窗口、联络载体”作用,让人大活动真正走进群众,做到接地气,有实效,形成带头联系群众,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争一流的工作作风。

 开展聚焦民生主题活动,让代表履职“实起来”。镇人大注重发挥代表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专业优势,围绕当前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组织人大代表经常性开展群众走访、调研视察、“接待日”活动,搭建民生解决的“连心桥”。实行人大代表公开接访制度,制定接访时间表,确保每周至少参与接访两天,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主动参与化解,让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一线。截至目前共计化解矛盾纠纷26起,满意度达到100%。

 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让代表履职“活起来”。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2022年人大代表进站活动中,共收集代表建议6条,其中重点建议3条,当场回复3条。镇人大将持续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对参与社会治理表现突出、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予以表彰,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形成了代表们带头建言献策,在积极履职尽责上争一流的工作热情。

 全面强化人大工作制度,让代表履职“严起来”。镇人大引导代表依法依规行使人大代表权利,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同时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履职监督,推进代表履职管理和考核评价,不断激活代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作表率的内生动力。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