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镇人大“四坚持”办好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中庸镇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9

 中庸镇人大坚持实地走访、建议“建档”、动员群众,把进站履职意见建议办理的经费花在关键处,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人大代表履职走深走实常态化,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庸特色的代表建议办理之路。

 坚持实地走访,把好“建议关”。中庸镇人大秉承实事求是原则,实地查看代表建议实际情况。在召开民情沟通会、人代会期间、闭会期间收集到建议之后,人大主席团成员与各联络站代表们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建议的具体情况,并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并就实际情况与联络站代表们开展讨论,确定建议的可行性和意义,将建议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优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确保每一个建议都解决到老百姓心里。

 坚持建议“建档”,把好“流程关”。中庸镇人大为方便项目管理及代表工作留痕,将每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履职收集意见建议项目建立了对应的档案,档案包括建议内容、前中后照片、代表建议督办表。通过及时收集项目进度相应资料,督促代表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发挥代表联络站“监督岗”功能,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项目施工过程清晰可查、经得起检验。例如《关于修建旺居岭村引水工程的建议》作为高田、合峰村人大联络站民情沟通会通过的重点建议,在办理过程中人大代表爬到高山上现场查看新的饮水源,鼓励引导村民自筹资金完成新水源的水井、储水池、过滤池等的修建,并用好办理经费,为旺居岭村村民解决抽水电缆难题,群众有了获得感,代表联络站切实做了实事,驻站代表因此更有成就感。

 坚持用在关键,把好“经费关”。中庸镇人大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进站履职意见建议办理的经费花在关键处,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通过民情沟通会,与驻站代表、村民代表共商共议,确定代表联络站的重点建议和其他建议,形成重点建议“抓紧办”、其他建议“稍后办”的建议办理秩序,调整建议办理目录表,尽可能利用有限资金,为群众办更多实事。为解决资金限制问题,镇人大积极与分管领导研究探讨,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对于部分重点建议项目可以通过其他政策申请到相应政策资金的,则移交至相关部门来落实。如2021年中庸镇高田人大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关于东茶山河堤修复的建议》需要十六万资金来落实,金额庞大,且修缮工程专业技术高,由乡镇主持设计修建可能最终达不到工程要求。为此,中庸镇人大代表多次邀请水利局专家到现场进行测绘设计,积极汇报,争取到水利局项目,成功交办重点建议。

 坚持动员群众,把好“建设关”。中庸镇人大在办理建议过程中坚持“家乡人建设家乡”的工作方法,积极引导群众自筹资金、投工投劳,从而将群众思想由“帮我做”转变为“我要做”。群众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既能调动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也能用最少的资金,完成群众满意度最高的项目。如中庸镇中庸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出的《关于救助西寨村受灾农用水设施的建议》,村民自筹3万元,镇人大支持2.1万元,既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也增强了村民的责任心,用最少的钱,解决了群众最需要的事。村民们义务投劳,在两个星期内修建好农田灌溉饮水坝,解决了丰收季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中庸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工作得到了群众代表、人大代表的高度认可,获得2022年度中庸镇优秀代表联络站荣誉。镇人大还积极运用自然村“两会”,既村民会、户主会,让群众参与项目建设。自然村“两会”确定所有村民愿意配合之后,建议才投入办理。村民捐了钱、让了地,对项目建设自然而然地关心、上心,自觉地加入到项目监督的队伍中,为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群众支持。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