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镇人大:以绩效考核促民生微实事落地有声

来源:两江镇人大   作者:唐婷   发布时间:2022-12-30

 “我们村的路灯终于装上了,晚上出去不用带手电筒了”“防火塘的护栏提了那么久总算是按上了,我也放心我们家的小孩在旁边的亭子玩耍了”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渡头村委周边的群众看着新装的路灯和防护栏兴高采烈的说。

 今年来,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人大高度重视绩效考核工作,通过以绩效考核促民生微实事建议办理做到快速办、盯紧办、办满意,有效化解了一批百姓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以“小民生”赢得了百姓“大民心”。

 发挥绩效考评引领作用,提升民生微实事办理“加速度”。根据《桂林市临桂区2022年度乡镇人大工作目标考评办法》指标要求,为了快速办理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会收到的民生微实事建议,镇政府对收集的建议先进行逐条分析、优化调整后建立民生微实事项目库,通过充分酝酿和民主协商再上报镇党委,筛选确定每一年民生实事快速办的项目并且在3至6个月内办结。截至目前,已经办结修路、装路灯、修桥、修建篮球场、整治防火塘等民生微实事17件,办复率、满意度均达到100%。

 运用绩效考评激励作用,优化办理民生微实事考评“力度”。按照《两江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两江镇对民生微实事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计入各承办站所的年度目标管理绩效和村级绩效管理与考评,激发干部干事热情,保障民生微实事建议办理落地落实。

 实施对民生微实事的办理进行全程跟踪,对办理进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并对办理效果好的站所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今年对3个先进的承办站所、4个先进个人和4个村委进行了表彰,有效提高了承办单位和村委配合建议办理的积极性。

 强化绩效考评跟踪督促,提高代表群众“满意度”。两江镇人大通过强化绩效跟踪督办实行“人大主席盯建议精准督办、人大副主席牵头联合镇纪委组建建议办理督察组进行专项督办、镇人大办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跟踪督办”的三督办机制,切实发挥“民生微实事”的作用,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年末,两江镇各代表联络站还组织开展一次民生微实事办理满意度测评活动,对相关部门、站所办理情况进行了评议打分,评议结果将作为年度镇人大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的一项依据,确保群众对办理结果满意。截止目前,已对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测评,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