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三强化”壮大书画业 精准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洪立   发布时间:2023-2-15

 近年来,五通镇人大锚准新时代发展新机遇,以强化教育管理、强化帮扶引导、强化组织领导为抓手,通过农民画小产业带动文化大产业,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强化教育管理,确保学有收获。一是流动课堂随时学。依托新媒体平台优势,以互联网领学、微信群、“指尖课堂”等方式,及时向农民画家发送学习通知、学习内容、精品课件等学习信息300余条,让农民画家学习不掉队,促使随时学、按需学,时时学、人人学。二是培训课堂集中学。以传统节日、农闲时节为契机,镇人大组织召开“听我说”经验分享会、“我想说”答疑解惑会等方式促进经验共享、共同进步,组织农民画家集中开展基础绘画理论培训,不断推动农民画家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农民画既有创作水平又有地域特色。三是实景课堂沉浸学。结合本地文化资源,镇人大精心组织系列活动,组织农民画家到知名画室、特色画师等地开展实地观摩等活动,通过耳濡目染、用心感悟,引导农民画家学有成效、学有提高。

 强化帮扶引导,确保服务暖心。一是开展“三个一”活动。利用农闲时“窗口期”,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慰问活动,进行一次全覆盖走访。了解农民画家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现实情况,有的放矢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镇人大共组织召开座谈会27次,慰问活动200余次,1次全覆盖走访。二是建立“帮扶服务站”,健全服务体系。对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农民画家提供贴心服务,镇人大通过提供画作初始资金支持、帮助代办事项、开启绿色服务快速办理通道、帮助联系销售渠道等方式,以组织的关心和关怀切实提高农民画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2022年共开展帮扶活动170余次,受众群体达300余人。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做有成效。一是建立五通农民书画人大代表服务点。采取“人大代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组织引领,整合各类资源、建强发展服务平台、调动群众参与热情,目前有1000多户专门从事绘画产业,绘画队伍达5000余人。二是利用组织优势,为文化产业搭台。镇人大积极协调外部优质资源,构建农民画旅游资源网络建设文化电子商务平台,协助农民画家入驻抖音、快手、淘宝等新媒体平台,拍摄宣传小视频,开通直播,扩大农民画影响力、提高知名度,打造集创作、销售、展览、培训、旅游为一体的农民书画特色街区,引进知名企业入驻,目前五通农民画占桂林市自由书画市场70%以上份额,产值近4亿元,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以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