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监督岗”功能,全面提升联络站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来源:四塘镇人大   作者:莫玉琼   发布时间:2023-2-21

 民心所望,人大所向。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两度以人大代表身份莅临桂林市临桂区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在实地调研、民情沟通会上他多次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临桂区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闻风而动、闻令而行,充分发挥“监督岗”功能,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的建议督办机制,有效推动代表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点对点解题,搭建民意直达车。积极建立“一建议一专班”机制,打破各部门沟通壁垒,确保每条建议有领导负责、有部门落实、有时限要求、有代表监督,搭建覆盖办前、办中、办后的全周期、全过程沟通体系,为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提供了有力支撑。专班组联络员实时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度,推动承办单位与代表信息共享、共通,实现代表建议“提、办、督”三方良性互动。在办理《关于安装道路路灯,提升农村亮化水平的建议》期间,办理单位与代表共同协商决定路灯的安装数量、位置高度和选用款式,力促建议办到代表、群众的心坎上,最终在园区周边8个村庄安装路灯213盏,照亮了村民的暖心回家路。

 面对面答复,畅通服务快车道。定期召开建议办理督办推进会,承办单位集中“答题”,代表现场“阅卷打分”,在沟通监督中问出“痛点与辣味”,答出“承诺与担当”,推动建议办理措施从“纸上”落实到“地上”,全面打通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多向通道”。“106路公交车等待时间长、发车频次少的问题存在已久,沿线群众出行非常不方便,希望办理部门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办理力度。”代表在会上的反馈进一步增强了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实打实监督,成效显著惠民生。紧紧围绕建议办理实效开展民生监督,组织驻站代表以调研、走访、查阅等多种形式主动沉一线、看进度、做活动,增强承办单位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位于秧二十四路的榕门小学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作为一所建筑面积23470平方米,总投资8133万元,办学规模36个班,招生人数可达1620人的公办小学,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园区内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难问题。

 近三年来,联络站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测评满意度均为100%,充分体现出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精神。下一步,联络站将继续发挥好“监督岗”功能,确保建议办理成效代表真满意,人民享实惠,用高质量建议办理成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