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洞镇:人大代表齐发力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茶洞镇人大   作者:李佳   发布时间:2023-7-12

 


    近年来,茶洞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开展监督、服务等,切实为民办实事,助推全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探索茶洞镇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先行示范,共同绘就全镇乡村振兴斑斓画卷。

 “绿色”为底,助力产业发展培根植基。罗汉果产业是茶洞镇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也是优势产业。茶洞镇人大一直将保护发展罗汉果优质种苗培育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立足生态发展型乡镇定位和自然资源禀赋,开展代表调研和视察,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去年全镇引进莱茵公司投入600多万元在花岭村委合作建设占地130多亩年产超1000万株果苗的高标准罗汉果育苗基地,着力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生态示范核心区。同时,加快谋划推进罗汉果产业园、农产品仓储交易物流商住综合体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点带面实现“村村有产业主导、户户有增收项目”,进一步推动全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金色”赋能,推动金融助力提质增效。茶洞镇通过金融助力稳守农业现代化“生命线”,与桂林银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共同发展,共同创建“党建+”品牌,整合双方资源构建“多层次、多角度”联动共赢的创新合作模式。镇人大围绕罗汉果产业集群开展调研,助力全镇与桂林银行搭建“政府+银行+合作社+种植户”合作模式,以“产业富农贷”为抓手,为全镇产业提供融资支持,助力罗汉果产业做大做强。与莱茵公司健全“村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人大代表+农户”联结机制,发挥人大代表、乡土能人、经营大户等示范带头作用,用好“人大代表+”“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模式,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

 以“红色”聚力,强化组织保障凝心铸魂。茶洞镇人大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全镇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上激活力、增动力,选聘10余名人大代表,通过开展结对式、授课式、项目式等多种形式帮带活动,协助开展各项工作。鼓励人大代表参与乡村建设,通过人大代表示范引领,积极打造“生态文明积分银行”,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探索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全村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好媳妇、好邻居、最美家庭”等评选,助推乡村治理高质高效。茶洞镇人大通过不断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助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