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洞镇人大:强化监督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茶洞镇人大   作者:李佳   发布时间:2023-7-10

 近年来,茶洞镇人大立足全镇发展大局,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围绕全镇高质量发展战略,科学选题,精准发力,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全镇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促进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持续监督。镇人大认真听取审议全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围绕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资金使用开展监督。2022年,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和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报告》《茶洞镇人大主席团2021年代表联络站主题进站活动和镇第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专项工作报告》以及《茶洞镇2022年上半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与下步工作安排报告》,推动各项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二是关注重点产业项目精准监督。镇人大围绕镇党委部署,认真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活动,对本镇一些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对我镇特色产业发展等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进行集中视察,赴桂林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学习调研。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政策落实情况、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使用情况及项目的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到镇政府,并提出意见建议,保障资金用到刀刃上,政策惠及贫困群众。2022年,我镇向上级积极争取15个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共计1047万元,主要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已全部完工。
  三是关注生态宜居环境依法监督。茶洞镇人大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重点对辖区范围内的两个矿山企业、竹木制品厂、烟花爆竹运输、经营、储存的安全烟花爆竹销售点、燃气销售点等开展环保专项监督,同时实行安全防范设施监督检查,加强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强化镇村两级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监督,确保其正常运行,对发现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及时将情况反映到政府责任部门,并督促其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落实。对非法用地、非法开采等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去年以来,共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环保监督3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