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洞镇人大:服务与管理并举,助推代表履职

来源:茶洞镇人大   作者:李佳   发布时间:2023-8-15

 

近年来,茶洞镇人大始终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搭平台、聚合力,全力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高代表活动组织化程度,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照“便于管理、便于参与、便于活动”的原则,茶洞镇进一步完善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建设,将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设在人流量大的镇区中心,为代表开展各类服务群众活动提供平台,切实提升工作实效。以联络站为连接点,不断扩大履职的信息源,夯实履职的民意基础坚持做到每月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和走访选民活动。以代表联络站为重要载体,组织代表开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进站主题活动,切实发挥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代表进站主题活动,收到代表建议11条。依托代表履职平台,2022以来开展集中培训活动1次,视察活动1次,调研活动1次,开展人大代表评议部门工作1次,评议部门3个;各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1次,评议代表8名。

二是提升建议办理实效。着眼推动建议成果更好转化为实际成效,进一步健全专题会议交办、人大主席团督办、部门承办的办理机制,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镇人大对村委的相关绩效考评,专项审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工作报告,邀请建议提出代表参加建议办理和专题视察镇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镇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及闭会期间收集17名人大代表提出意见14条,主要涉及基础设施、道路硬化、亮化工程及科教文卫等方面,目前已解决落实的A类件3件,占承办总数的21.4%;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并将规划有关情况答复代表的C类件11件,占承办总数的78.6%,办复率、满意率均稳步提升办结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进站主题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11条,解决了花岭村候车亭修建、慈洞村综合环境整治等一批民生实事。

三是建立代表“一人一档”。2022年,茶洞镇人大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探索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新模式,建立“一代表一档案”,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管理规范化水平。为全镇74位各级人大代表精准定制“一人一档”,进一步激励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人一档”主要包含《人大代表基本信息登记表》《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等,对人大代表参会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履职情况等进行全过程纪实。代表档案按届期进行管理,定期收集录入,充分确保代表信息准确,履职情况完整。同时,将“一人一档”作为代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代表主动履职意识,增强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