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人大考察团到南边山镇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调研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文竹   发布时间:2023-7-31

为助推乡村振兴,促进不同地区之间产业发展的经验交流,7月27日上午,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钧洪带领灵川大境瑶族乡松江、乐育两个脱贫村约60名党员、人大代表的考察团到南边山镇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调研,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福军、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环资城建工委主任凌庆、南边山镇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了南边山镇葛根产业基地,五敬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江才胜向考察团介绍了南边山镇万亩葛根产业示范托南边山镇党委将“桂冠先锋·五美五敬·百葛争流”党建品牌的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和大力发展三产融合的契机,引进桂林市后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东山桂花园片区建设500亩葛根三产融合示范基地。以基地建设为引擎,推行“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弃劣择优,改种粉葛,打造了以五敬、东山片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富汴村委、塘头村委及阳朔县葡萄镇与南边山镇接壤等区域,形成连片种植的万亩葛根产业示范区,推动南边山镇的农业产业升级、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随后,考察团来到了南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点——桂林市顶纯食品有限公司,现场听取了南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贾恋介绍的南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概况,并进入腐竹生产车间参观。据了解,南新村具有悠久的腐竹生产历史,南新村党支部在充分把握镇党委、政府发展“一村一业”的机遇下,通过盘活闲置养老院,引进桂林市顶纯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生鲜腐竹和干腐竹生产,并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入股分红的模式,以村集体名义入股该公司10万元,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获得1万元的分红收入,直接带动脱贫户、留守妇女20余人就业,辐射带动周边1000余人,真正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群众就业与公司发展三方共赢。

郑钧洪表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南边山镇的葛根基地和生鲜腐竹具有很强的发展前景,本地特色的产业发展不仅实现了带动农民增收,还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各位党员、人大代表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共同学习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