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人大代表黄大弟:用心用情做基层群众的“领路人”

来源:茶洞镇人大   作者:李佳   发布时间:2023-10-27

黄大弟,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人大代表,现担任桂林市临桂区茶洞镇仁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自工作以来,黄大弟用心用情,立足本职,时刻牢记代表使命,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为乡村谋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日常工作中,黄大弟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反电诈、防溺水等各项宣传。为进一步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工作宣传,黄大弟走村入户,与群众聊家常话发展,及时了解掌握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出“星期一汇总”工作制,每周一由各管片村干部总结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以及群众情况,大家统一协商解决,形成了良好的动态反馈工作机制。在各项中心工作中,黄大弟也始终战斗在一线,意见收集、宣传摸排、志愿服务、答疑解难……,随处可见他的身影,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到各项中心工作中。

黄大弟始终将村庄发展放在心上,通过他带领5位村民成立的临桂区智信罗汉果专业合作社,为群众保价回收罗汉果,给群众种罗汉果吃了“定心丸”。今年6月份以来,黄大弟积极与企业沟通协作,不断助力全村产业发展,结合村情实际,与帮扶企业桂林信通公司达成合作,在慈洞村建设了20亩百香果滴灌技术示范点。预计今年百香果增产30%以上,目前在全村已推广滴灌技术245亩。与中国电信达成协作,在慈洞村创建防水、防火、防盗预警等多合一的联防联控“数字乡村”,不断提升全村乡村治理水平。

2023年6月13日,临桂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现场会在慈洞村召开,为“桂林银行金融服务示范村”“中国电信数字乡村示范村”等进行揭牌,并为临桂区11个乡镇“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村创建进行授旗。现场会为什么选在慈洞村开?这离不开黄大弟及仁义村其他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

慈洞村过去是一个贫困村,在临桂区、茶洞镇的引导下,在帮扶单位桂林市检察院的扶持下,在黄大弟等人的不断努力下,该村不断开展村企合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乡风文明。该村140户村民的存款从2020年600万元增长到2023年1500多万元,户均存款达10万多元。

近年来,黄大弟积极带头发展产业,带领仁义村村民开展冷水鱼养殖、种植高山罗汉果,打响“冷水鱼”“高山罗汉果”等特色产业品牌。2022年仁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87万元。积极在仁义村委慈洞村推行“生态文明积分制”,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等纳入积分制管理,每季度对各户进行打分,农户持积分卡兑换相应商品,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仁义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乡风文明阵地,在站内经常性开展“乡风评议”“民族团结”等各类农村道德风尚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好媳妇、好邻居、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奖助学为核心,在助力乡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形成良好的村风文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凝聚力”。2022年,仁义村使用村集体经济收益4800元,奖励本村考上专科和本科的9名学子,其中慈洞村有3名,在全村营造了“崇学尚德感党恩”的氛围。近年来,慈洞村共出了36名大学生,2户村民获得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称号。

“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是一名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黄大弟坚定地说道。他守望初心、履职为民,在履职的道路上,黄大弟始终坚持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声音,坚持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心用情成为了群众忠实的“领路人”。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