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解决群众“难点”,落实民生“重点”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周洪立   发布时间:2023-9-25

  今年以来,五通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印发《五通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形成征集、票决、监督的工作机制,保证真正解决的是群众“难点”问题,使得民生“重点”得以落实。

  倾听民声汇集民意 寻找难点搜集重点
  “浔江水库东干渠到了杨梅村这一段就没有水了,我们泉水妙村基本都是吃不上这条水利的水。”2023年3月,五通镇浔江村委人大代表之家里人声鼎沸,一场由人大代表、选民代表、村委干部组成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区、镇人大代表与群众面对面,大家提出各自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使人大代表及时能够掌握发生在群众身边急难问题,让民生实事项目更符合大多数人的意见。
  当晚,在收到12份建议之后,大家又集中筛查,终于将杨梅至泉水妙优质稻产业基地水渠工程项目入选到五通镇2023至2024年度重点实事候选项目。
  五通镇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按照人民民主的理念,做到群众提议,群众审议,群众决议,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来定夺。此外,人大代表还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小组会等形式,广泛集中民智,问计于民,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好地满足村民的需求和期盼,为镇政府在初选民生实事项目的时候,能够汇集到更多的民意民声。


  科学论证重在票决 民生落地民众欢迎
  在收集各人大代表之家汇集的民生实事项目之后,镇政府与镇人大主席团从普惠性、公益性、可行性等方面考虑,同时考虑到本级财力和上级惠民政策的项目资金,对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筛选和论证,经镇党委会研究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交各代表团讨论,人大主席团根据代表团的讨论情况审定民生实事项目,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由人大代表投票表决。最后按照得票多少决定本级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当场宣布,然后向社会公示。
  “这次镇里的人代会,我投票选的是两个有关优质稻产业基地水渠维修工程,基本上都是高票选上。”浔江村委人大代表陆寿保高兴地说,大多数的人大代表都是看中粮食安全的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来表决,让镇政府去实施,这真正体现了由过去“政府说了算”到“人大代表做主”的转变,使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决策者、建设者,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视察重在监督 实事项目落实到位
  粮食安全一直是"天字第一号"的大问题。五通镇今年人大代表票决的两个实事项目都是有关促进粮食高产的实事项目。为此,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活动。人大代表通过亲眼目测,业主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达到“代表满意、群众认可、检验过关”才算完成任务。
  今年,五通镇的两个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的都是群众最为迫切解决水田用水的水渠维修工程,无不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代表了群众所期所盼。镇人大代表深入调研走访,召开群众座谈会,收集更多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群众的参与,使这些“小建议”实现“大民主”,确保民生实事的“难点”变成落实解决的“重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