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三个强化”推动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3-9-25

  五通镇人大积极探索健全基层人大机制路径,通过“三举措”推进人大代表履职活动阵地建设,创新代表活动方法载体,发挥代表作用,助推全镇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推动理论水平提高。一是集中学习。邀请党校老师为人大代表上课,认真学人大业务知识,掌握人大的履职基本知识和锻炼履职意识能力,养成人大思维,代表意识,认真研究和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以及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理论,新思维,把握新动向,掌握履职新工具,努力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二是开展自学。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分析研判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三是开展互学。利用联络站平台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学习经验,介绍学习体会,真正做到结合实际学,全面系统学,在他人的经验上学,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打牢知识基础。


  强化联络站建设,实现村级联络站全覆盖。将村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窗口、传递社情民意的桥梁、代表依法履职的载体、学习交流的园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阵地。镇人大坚持高点起步、高位推进、高效保障,确保每个代表联络站都达到规范化要求。镇人大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统一的工作标准,监督建站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质量。组织代表选出联络站的站长、副站长和联络员。协助联络站详细制定系列工作制度,建立代表履职活动档案,制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促使代表积极主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自身能动性,精心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学习交流、专题议事、代表述职评议、定期联系人民群众等集体活动。2022年,全镇建成了中心代表联络站8个,实现村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


  强化为民服务,发挥人大代表真正作用。创新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活动,组织动员全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自觉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广大选民办实事、好事。浔江村委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去年成立以来,在种植方面千方百计提高姜农利用科技含量,促进生姜增产丰收;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加强生姜产销对接,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推动生姜出村进城,帮助农户销售生姜,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助力乡村振兴。与此同时,镇人大制定了《五通镇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试行)》,将为民做实事纳入考评办法内。该考评办法制定以来,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阵地,在所在的辖区内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走访选民、视察调研、民事代办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真正作用。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