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基层担使命 为民服务践初心

记临桂区五通镇上祥村委党总支部书记、临桂区人大代表于荣华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3-12-8

   我们在临桂区五通镇上祥村委采访的时候,第一个村来到蒋村岭村。村民唐海兵从村口走出来,听说我们是来采访的,便拉着我的手,指着不远处的浔江河说:我们村的河对岸有200多亩农田,以前的木头便桥经常被洪水冲坏,大家都要趟水过河。多亏支书带领大家修好这座水泥桥,大大解决了我们的出行困难!”他口中说的支书,就是五通镇上祥村党总支部书记、临桂区人大代表于荣华。随后,村民们三五成群一下子就围了上来,讲述着他们口中、眼中、心中的好代表、好干部。

                     时刻想着群众的安危

今年4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浔江河下游蒋村岭段因洪水裹挟着大量树干、农作物桔梗冲刷而下,堆积在桥洞处,导致水位暴涨,随时有冲毁路桥的可能。“支书,水位还在猛涨,这样下去,河对岸约300亩罗汉果种植区可能被冲毁,低洼处的群众房屋也有被淹没的风险!”听完上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唐冬福的话,于荣华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并立即按照上级部署,启动抢险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党员骨干、八桂应急先锋队、部分群众代表赶赴现场,疏导村民,设立警示牌,有序开展排洪抢险工作。大量树干缠绕堵在桥洞不便清理,于荣华和唐冬福马上组织熟悉水性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在腰间系好安全绳后跳入水流中进行清理。经过3个小时的齐心协力,桥洞和河道被疏通,水位回落,几百亩农作物得到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抢险救灾工作结束后,因为便桥受洪水冲毁,影响群众的出行,于荣华立即向镇人大提出《关于修建蒋村岭村河道便桥的建议》,镇人大及时将该建议送到镇政府,引起镇领导的高度重视,派出有关人员顶着烈日实地勘查、制定方案,然后开展设计、组织施工。经过当地群众的积极配合,施工一个月就把一座60米长的混凝土钢筋便桥架起了,解决了群众到对岸耕作涉水过河的困难。

                  组织群众搞好环境卫生

 上祥村委有8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今年9月,于荣华在走访群众的时候了解到,有3个自然村因为保洁员更换之后没有及时配备新的人员清扫村里的环境卫生,使得巷道里到处都是垃圾,特别是淤泥塞满水沟臭气难闻。于是,于荣华立即组织上祥村20多名党员及志愿者在水车村、仑山村、秀岭村开展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村上的群众看到这些志愿者义务帮助自己村子清扫巷道垃圾和清楚水沟淤泥,他们也主动加入到做环境卫生守护者的行列。经过大家的努,这几个村都将村前屋后的臭水沟清理干净,垃圾清运分类,让村巷街道焕发蓬勃生机,村上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纷纷叫好。

为了使这些村的环境卫生保持下去,于荣华和村委干部及时到村里召开群众会议,组织大家推选出新的保洁员。现在,整个村委8个自然村配备了10名保洁员,这些保洁员的劳动报酬基本按照户头和人口的数量来筹集,保障他们能够按月领到工资。

                  帮助群众搞好产业发展

如何让村里产业兴旺,老百姓富裕,于荣华时时把它挂在心头。上祥村距离镇区距离仅8公里,交通便利,地势也较平坦,具有发展种植业的潜能。于荣华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与几个村民一起率先尝试规模种植桂花树、豆角。尽管开始遇到很多人的嘲笑和不理解,但于荣华不为所动,坚持了下来,通过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最终取得了喜人成果,并带动了更多村民加入其中。为了使群众种植的农产品有产量、有销路、有价钱、得增收于荣华组织成立了上祥村苗木基地”和“豆角生产合作社”,培养当地农产品经纪人,组织这些农村“生意人”到外地参观学习。目前,苗木基地有6个经纪人常年帮助苗木种植户销售桂花树苗;豆角生产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保价收购合同,免费发放种子,聘请农业技术员到田头上技术课。由此,整个村委涌现了一批种植大户,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

村民的钱包鼓了,于荣华又开始谋划让村民的头脑也“富起来”。他以人大代表的身份,适时向镇人大提出农村修建文化娱乐设施的建议。近3年来,该村委修建了2个宽敞的文化室,6个篮球场,还有一批健身设施为村民开展业余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今年8月,五通镇组织开展的第一届农趣篮球赛上,于荣华积极动员村民报名参赛,组成上祥村“翠绿豆角”队,他带领大家敢打敢拼,最终取得全镇第二名的好成绩。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