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人大:让监督变成凝心聚力的过程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唐修相   发布时间:2012-10-12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不走过场,在行使监督职权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要求,紧扣中心抓重点,顺应民意抓热点,锲而不舍抓难点,既注意结果监督,又不放松过程督查,同时,对人大监督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让监督变成了凝心聚力的过程,工作成效看得见,从而实现了人大监督工作从“一府两院被动监督”到“一府两院主动要求监督”的可喜局面。

监督力促目标任务完成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强化计划和预算执行的监督,切实发挥监督、支持和促进作用。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全县十一个乡镇和二十多个县直部门调研,开座谈会,听取专题报告,开展审议,所提出的要求县人民政府多措并举,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强化措施,确保第一产业持续稳定增长;因地制宜,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真抓实干,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统筹兼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人为本,切实保障民生与社会和谐;采取强有力措施整顿企业圈地行为,促进企业项目建设落实;努力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扭转国税收入比重偏低局面等审议意见,均引起了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取得良好成效。2010年,临桂县在全市12县率先实现“四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完成107.78亿元,增长20.8%;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元,完成131.71亿元,增长32.9%;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完成133.1亿元,增长41%;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完成10.7亿元,增长33%。

监督力促民生事业均衡发展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与政府领导班子本着“谋发展、促发展、利发展” 的共同心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使“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的原则不落虚处。2010年,常委会对多项事关民生的工作开展监督,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例如,去年10月,人大常委会正在拿方案,准备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调研,而县政府则在召开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会上要求人大对实事项目进行全面监督。常委会将十个大项的实事项目分成四个大类,分别由一名常委会领导带领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与监督。调研后,及时召开人大和政府两家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出席的联席会议,对为民办实事项目逐项逐件进行分析研究,完成得好的予以肯定,尚未完成的则共同寻找推进项目的最佳方案。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会议对为民办实事工作进行审议。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立足实际,通过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协调配合等一系列得力措施,各项实事工作有序推进。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人代会上,县政府将为民办实事项目以表格形式清清楚楚地向代表报告,切实给全县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监督力促关键举措落实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敢于对久拖不决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通过追踪问效,切实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去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视察了良永公路、两江至茶洞、五通至板屋等道路,并将良永公路列为重点跟踪督察项目。良永公路2003年由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立项并投资改建,由于多种原因,会仙镇境内17公里长的路段修了7年仍有5个路段共3.9公里迟迟未修建完成,由此导致交通严重阻塞、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沿线群众怨声载道。代表视察后,与县政府和市、县公路部门一起座谈,并提出了要求县政府和市、县公路管理部门把解决良永公路遗留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等视察意见。9月份,通过跟踪督察,了解到未修的5个路段还有3个节点的道路未施工时,常委会于10月份再次召开联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部分市、县代表,与县政府和市、县公路部门再次为了解决问题坐在一起,想在一起,认真协商“钉子户”房屋拆迁和公路建设资金缺口难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1年春节前夕,良永路未施工路段相继完工,久拖不决的大难题题得到解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监督力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要求,以促进依法履职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加强了对政府职能局的监督。2010年3月,才开完人代会,常委会领导就马不停蹄地组织带领精干队伍到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人大和冷水滩区人大,考察学习工作审议经验,回来后立即召开主任会议进行认真的讨论研究,并报请县委同意,作出了对县教育局、民政局、林业局、交通局开展工作审议的决定。通过进行工作审议动员、深入开展调查、广泛征求群众和各界人士意见建议、专题审议、集中整改、跟踪监督、进行满意度测评等多个环节,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此项工作,虽然是初次在临桂探索实施,但由于加强了组织领导、严格依法办事、坚持群众路线、严肃工作纪律,自始至终坚持“阳光审议”,扩大了公民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有序参与,从而使该项工作成了2010年度全县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进一步深化了监督工作,实现了人大对政府工作有效监督与有力支持的紧密结合。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