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改进方法 最大限度发挥代表作用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唐德良   发布时间:2012-10-12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素有“名人之乡”、“将军之乡”、“冠军之乡”的临桂,再次成为让世人瞩目的一方热土,不仅承载着“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历史重任和桂林未来发展的希望,而且成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城市化建设的核心区。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给临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创新人大工作思路,改进代表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扎实稳妥协助政府推进工作,更好地为临桂和临桂新区建设、发展服务,既是全县人大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和课题,也是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工作重心。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创新代表培训机制,在切实提高代表的能力素质上下功夫。

首先,围绕四个强化,创新领导机制。一是强化力量协调。改过去代表培训由分管领导单独抓,个别部门跳“独角舞”为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亲自抓,办公室统一协调,“一室三委”同参与,齐心协力抓培训的格局。二是强化师资。在教员的选择上,改过去仅限于本县、本机关的“土教员”讲课为走出去请专家、学者授课,从高起点上保质量 ,求实效。三是强化投入。改过去为节约经费以会代训的多为现在列入财政预算,按培训计划的需求拨款。四是强化指导。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除在年初人大工作报告和年度《工作要点》上有明确要求,还以会议、视察、调研和检查、评比等形式,推进乡镇人大代表培训工作的落实。

其次,做好结合文章,创新培训形式。根据代表的特点和具体情况,本着实用、可行、高效的原则,采取届期培训与年度培训结合、综合培训与专题培训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结合、集中培训与小组培训结合、县里培训与乡镇培训结合的方法,创新、拓宽培训学习的路子,提高了培训的实效。如,我们在届期培训时,把重点放在第一年的初任培训和综合培训,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面、系统的培训,使代表尽快实现角色的转变,增强职务意识和对选民负责的责任意识。又如,年度的专题培训,由于选题准,观点新,内容设置合理,又有针对性,满足了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需求,培训后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行职务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分散性代表小组培训,方便灵活,可操作性强,具有座谈、交流、探讨、研究的特点和有利于培养兴趣,激发代表工作热情和依法履职的光荣感、责任感。

第三,围绕“六会”目标,丰富培训内容。我们按照培训要达到会审议报告、会提建议、会调研、会述职、会活动、会履职的“六会”目标要求安排培训内容:一是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使代表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让代表懂法、知法、守法、用法,加强对代表的民主法制宣传和教育,让代表熟悉人大及代表行使职权的方法和程序,引导代表的思维进入宪法和人大的“门槛”,知晓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应遵循的路子,了解代表的权力、义务,执行职务的内容、特点和规律,使代表认清自己的特殊身份,提高代表的民主法制意识。二是学习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等专业知识和上级人大刊物上的有关内容,外地人大关于代表工作的经验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代表的文化水平和参政能力,为履行职务打好基础。三是学习时事政治,了解国内外形势,提高参政水平。四是教育代表争当出色的社会活动家,与群众建立广泛的关系,积极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当好选民的忠实代言人。如,今年我们在对160多名农村代表进行培训时,市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王榕主任的“如何提高审议工作报告质量”、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平同志的“怎样发展临桂的现代农业”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德良“怎样依法履行代表职务”、“怎样撰写代表建议意见”等四个专题讲课,就是根据代表的要求设置的,因此很受代表欢迎。在具体讲解履行代表权利时,强调关键要行使好“三权”,即参会权、审议权、建议权;履行代表义务时关键要履行到模范遵守、带头致富上。由于讲课抓住要点,内容少而精、语言简而短,又好懂好记,代表们反映也很好。

 二、认真抓好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意见的督办,在提高监督的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

认真督办好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是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权利,保护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积极性的一项最基本的义务和责任,也是闭会期间扎实做好代表工作最实际的具体表现。几年来,我们在坚持规范制度、落实责任、沟通协调和检查督促“四到位”工作措施的基础上逐年加大了对议案和重点建议意见的督办力度,千方百计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一是追踪督查。如上届人大关于加大对非国管水利投入的议案决议,我们坚持每年督查一次,确保所作决议的严肃性。二是重点督办。每年选出5件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问题的代表建议意见,作为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内容,定期听取政府办理进度汇报,促进办理工作有效落实。三是滚动督办。对于上年度未能办结的重点建议意见,列入当年重点督办范畴,继续督办,直至办结办好为止。

2009年,全县收到建议意见共39件,按“四到位”方法办结的34件代表建议意见,满意率为95%;重点督办的“关于村级小学合并后闲置校舍转给当地村委集体使用的建议”和“关于保护、修复和开发陈宏谋宗祠的建议”等5件代表建议意见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临桂镇二塘村有一条500米长的老街,这里一头连通县城菜市场,一头靠近铁路和公路,所以一直以来这里都是人来车往,比较热闹的地方。可是由于路基和路况较差,一到雨天,排水不畅、坑坑洼洼的老街便成了“水街”和泥潭,虽经村委和临桂镇政府多次维修,终因投入不足而成为老百姓出行的“老大难”问题。去年,县人大代表陈石生在人大会上把维修这条路的问题作为建议意见提了出来,被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列为重点建议意见督办。对此,政府十分重视,及时作了规划,安排了资金。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年没有落实。今年3月,我们挂牌督办,引起了代县长彭代元同志的高度重视与关注,他要求政府办搞好协调,尽快把路修好。7月初,当彭县长获知此路尚未开工时,立即叫上办公室主任和人大代表工委的同志陪同他和人大的一位领导来到现场视察调研,通过进一步听取干部群众的呼声和建议,当即决定变更主管单位,由县交通局为施工组织实施单位,并把原来只改造500米主道的计划调整为包括维修两条支道在内的、总长达3000米的任务,投资增加到125万元。现在该路已开工建设,沿途群众期待走上平坦整洁道路的愿望年底将成为现实。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县人大“咬住青山不放松”,挂牌督办代表建议意见的决心和态度给予高度的评价。

三、认真抓好以调研、视察为主要形式的代表小组活动,在协助政府推进工作的重要环节上下功夫。

人大代表小组是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开展活动、依法履职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组织好代表小组活动,有利于代表提高履职水平、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增强人民群众对代表工作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心。今年,我县代表小组的工作特点是“四个早”,即:早计划、早选题、早沟通、早落实。

早计划。就是在年初筹备召开县乡镇人代会之前,就对全年代表工作和代表小组活动做出了计划和部署安排,使基层的人大代表提早知道,提早准备,赢得了工作的主动权。

早选题。就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和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县乡两级人大调研、筛选后由主任会议进行确定,并以文件形式发布到相关部门和单位。

早沟通。就是在代表正式视察前由常委会领导率有关部门提前进行的预视察活动,将实地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向视察项目的主管机关或部门作通报,以引起其应有的重视和支持。

早落实。就是对视察后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归纳整理,形成文字材料函告给有关部门,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配合。

由于计划周密,选题准确,组织有力,实施到位,全县县、乡两级的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富有特色,收到的实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如临桂镇代表小组设立“镇代表活动之家”,定期将代表收集的建议意见进行归纳整理,调查核实后提交政府办理、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临桂新区的建设;茶洞乡组织代表小组开展“代表进乡村解难题”活动,及时化解了农村公路、电站项目建设中的矛盾纠纷;五通镇开展“代表热线”活动,对涉及重大问题的建议,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视察,起到了促进政府工作,维护一方平安的作用;中庸乡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农业开发的工作经验,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又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区、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对贵广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实施地道路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的视察,由于视察前调研等准备工作做得充分,选题准确,50多名代表为期一天、横跨三个乡镇、实地察看几十公里路段、座谈两个多小时的视察活动获得圆满成功。视察意见和建议函告贵广高速铁路建设办公室和县人民政府后,引起双方的高度重视,大家没有埋怨和指责,本着诚心诚意、互谅互让的友好态度,朝着团结、和谐、发展的共同目标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了“平时维护、建成后恢复,群众支持、共谋发展”的友好协议,从而使铁路施工顺利进行和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稳定发展实现了双赢的目标,有效推进了政府的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四、认真抓好“代表之家”建设,在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载体和平台上下功夫。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代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们本着把“代表之家”建成“提高代表素质的培训基地,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联系选民的桥梁纽带,履行职务的有效载体”的初衷,针对这项工作起步晚、制度不健全、活动不规范的实际,从四个方面做好“人大代表之家”的具体创建工作:一是借助外力,强化认识,增强“建家”信心。由常委会主任唐修相和两名副主任带队,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和代表小组组长,前往荔浦、恭城、阳朔等县人大专题考察学习,回来后有的放矢,对“建家”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二是健全机构,强化领导。县人大在制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等系例活动方案、下发专门文件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领导小组和检查指导组,从组织机构上确保了这项工作的强有力领导和顺利开展。三是明确组建方式和要求。原则上县代表小组建设到乡镇,即一个乡镇建一个代表小组;乡代表建设到主席团,每一个主席团建一个乡代表小组;“代表之家”实行“代表团、代表小组、代表之家三位一体,市代表、县代表、乡代表三级联建”的模式建设到大村或片区,形成15人以上“家” 的规模;条件不成熟、三级代表人数少于5名的村建立代表活动室。四是统一标准,规范运作。根据代表活动的基本要求和具体情况,统一制定了建“家”的“十有”标准,即:“有经费、有场所、有设施(桌、椅、文柜)、有设备(电脑、电视、电话、相机)、有牌子、有制度、有资料、有台帐、有任务指标、有组织领导”,确保“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们学习、活动、联系和议政的好场所、好基地、好平台、好载体。四是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在统一部署的基础上,要求各代表小组要在条件较好,硬、软件设施完善、活动容易有效开展的地方先进行创建“代表之家”的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再向面上逐步推开,以提高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和示范性。五是建立争先创优激励机制,促进“代表之家”持续上水平。我们从软、硬件建设和活动开展实效两方面,做出对 “代表之家”、代表小组开展年度考评的活动安排,以表彰激励先进,推动“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持续、健康发展,鼓舞代表认真履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现在全县已建有县代表小组12个,比较规范的“代表之家”48家。这些“代表之家”设施完善,机制健全,运行活跃,经费保障,初步达到了硬件现代化、软件规范化、活动实效化、信息广泛化的目标要求,已经或正在发挥着依法履职的新舞台、联系群众的好平台的积极作用。宛田乡充分利用“代表之家”这个“舞台”,在召开县乡人代会之前,围绕“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可行性”、“村级公路建设资金筹集及工程招标”、“搬迁宛田农贸市场”等热点问题开展了集调研、视察、议政于一体的“议政日”活动,收到了既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化解社会矛盾,又提高了审议县乡政府工作报告质量的社会效果,深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