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扮靓了代表工作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唐德良   发布时间:2012-10-12

2009年以来,广西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县代表工作精彩纷呈,亮点多多。

代表工作的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临桂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不断完善和落实常委会领导接待约见代表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慰问代表制度、重大事项征求代表意见制度、重要活动向代表通报制度、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和接受选民监督制度、人大代表来信来访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密切了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选民的联系,拓展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和履职空间,充分调动了代表主政履职的工作积极性。  

代表建议的督办机制进一步加强。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明确规定,每年在常委会会议上至少专项听取和审议一次政府关于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程序、时效和奖励与责任做出明确规定。县人大常委会还要求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办理,并适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强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服务、指导机制进一步强化。为强化代表工作的服务、指导机制,该县人大常委会除不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和人大代表履职事迹的报道,营造尊重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良好环境;不断加强对代表的履职培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同时,探索出了一套指导乡镇人大和代表依法履职的新制度和新方法,并通过调研、协调,落实代表活动经费,维护代表合法权利,提高代表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了代表工作的水平,其工作经验在广西推广。

考评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为使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更加有序、有效运作,该县在创建乡镇 “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村级“代表之家”、“代表联合之家”的基础上,从“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搞好创建、督办建议、开展活动”五个方面建立健全了“半年检查、年终考评、人大会议表彰奖励 ”的管理机制,使人大代表工作真正步入了管理制度化、工作常态化、运作重实效的良性循环发展轨道。随之而来,一个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竞赛活动在人大系统悄然兴起,形成热潮。据2010年年终考评获悉:全县11个乡镇,获得一等奖的乡镇达8个之多,比上年获一等奖的乡镇多出6个。人大代表的作用和人大事业的活力因此更加突显,影响更加深远。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