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修相:创新人大工作关注民生热点

来源:桂林日报   作者:谢小芬   发布时间:2012-10-12

2009年4月,从事多年党政工作的唐修相担任了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他上任后,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务实精神创新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与作用,全面提升县人大系统工作水平,全力支持县域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开创了县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唐修相在开展人大工作时始终注重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履行职权,自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起来。他说:“这是摆正位置。”在他的带领下,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投身全县经济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为临桂的发展献计献策,尽心尽责,特别是在临桂新区建设土地征用、拆迁、铁路建设、县城道路改造等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都直接参与,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贵广铁路经过临桂几个乡镇,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拉建筑材料的车辆因载重较大,将山区柏油路压坏,村民群众担心今后无人修复道路,意见很大,双方产生了矛盾。县人大常委会组织50多名人大代表进行视察,横跨3个乡镇,实地察看几十公里路段,与村民面对面座谈两个多小时,形成了视察意见和建议,函告贵广高铁建设办公室和县政府后,引起高度重视,双方签订了“平时维护,建成后修复,群众支持,共谋发展”的协议,使铁路施工顺利进行,群众心理和生产生活稳定。

在人大调研与监督工作上,唐修相要求三个“紧扣”:紧扣县委中心工作,紧扣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于科学发展,开展不同层面的调研与监督工作,把监督寓于支持中,突出预见性与前瞻性、针对性与科学性、合理性与实效性,进行了开发临桂县义江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区、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县城小学办学条件、全县就业再就业情况、农村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危房改造情况等专题调研,写出了调研报告或提出建议和意见。

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中与群众有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唐修相主张挂牌督办,督出成效。临桂镇二塘村委老街路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因年久失修,路面破烂不堪,附近1万多居民和进出车辆深感不便。2008年,县人大代表提出了维修建议,当年没有落实。2009年,县人大常委会将这一建议意见挂牌督办,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调查研究,撤换了不力的牵头单位,并将原来500米维修路段延长到3公里,直达万福路。路修好了,上万居民不再为出门头痛。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唐修相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改善了县人大机关办公用房、办公设施,保证了活动经费,提高乡镇人大负责人待遇,并对全县160多名农村代表进行了培训,同时强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目前,全县11个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已经相继挂牌,代表们通过“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参政议政活动,接待群众来访,既密切了代表和群众的关系,又为全面发挥代表职责、促进民主法制进程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