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意识 切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内司工委   作者:周芳羽   发布时间:2012-10-12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起着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民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近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于人大信访工作职能,强化责任意识,畅通渠道,切实加大和改进了人大信访工作。

一是健全信访工作制度。为促进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从完善机制入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信访登记制度、信访呈报领导批示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信访及时转办、信访限时回复、信访跟踪督办等制度,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跟进督促及跟踪问效。

二是热情、平等接待来访群众。怎样对待群众中的信访者,体现了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与人们群众的关系问题。信访接待的过程,也是感情交流的过程。平等、热情是拉近与来访者距离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在要求信访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三个一”即 一句“请坐”,一杯热茶,一张笑脸,切忌居高临下,避免“横、冷、硬、推”现象,让信访者有受到尊重的感觉,并打消顾虑,情绪稳定下来。

三是加强对信访件的交办、督办工作。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和维护稳定的大事来抓,严格按照“接访、转办、督办”制度,认真办理来信来访,积极与县委、“一府两院”信访部门协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对信访件的处理,不是简单的转办,不闻不问,而是加强对转办后办理情况的检查、落实。督促“一府两院”把办理人大交办的信访件与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结合起来,提高转办实效。

四是密切关注热点、焦点信访问题。信访无小事。信访问题大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高度重视,近年来,常委会先后组织开展为民办十件实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保、低保等工作视察调研10余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有效督促政府关注民生、积极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