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力促办公室工作规范高效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方连   发布时间:2012-10-12

人大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的综合协调办事机构,肩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做好服务的重要职责,承担着机关办文、办会和办事等诸多工作。近年来,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通过强化大局意识、务实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等“四个强化”,较好的促进了办公室工作更规范更高效。

一、强化大局意识,当好参谋助手

办公室肩负着参与政务的职责,在人大办公室工作,强化大局意识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县人大常委会不论是行使监督权还是做出重大事项决定,都关乎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我们把是否善于为常委会多出主意、出好主意、出大主意,作为衡量办公室能否真正成为常委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参谋部的一个标准。基于此,我们在工作中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去思考、去谋划,去安排处理、去跟踪落实各项工作。参与法律监督,要考虑大局;管理机关事务,也要考虑大局。处理重要问题,要考虑大局;处理细节问题,也要考虑大局。不论是办事,还是办文,都自觉找准立足点和着眼点,站在大局的高度,放眼全局,认真的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考虑、去定位、去审视,这样才能提出切合实际的正确参谋意见,才能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办公室工作与县委的中心工作和人大的总体要求有机统一,才能当好参谋助手,为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服务。

二、强化务实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办公室处在上传下达的特殊位置,必须要踏踏实实工作,实实在在做人,讲实话,求实效,办实事。做到“实干”与“干实”的统一。一是思想求实。牢固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观念,以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二是作风务实。调查研究注重摸清实情,讲求实效,切合实际;汇报工作注重讲真话,说实情,做到说话让人相信,办事让人放心。三是工作扎实。办公室的事情慢不得也急不得,既要说干就干、雷厉风行,又要认真细致,有条有理。例如,我们接待群众来访,都自觉做到“六个一”,即 一张笑脸迎送、一声问候暖人心、一把椅子请坐下、一杯水送到手上、一个本子记民情、一声再见请慢走的热情接待,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给来人大办事的群众留下了亲切温暧的深刻印象。四是办事踏实。我们始终做到任何时候都把领导交办的、部门托办的、群众要办的事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办好办实,事事有结果,件件抓落实,做到不敷衍、不应付、不推诿,言必行、行必果;五是做人老实。我们始终要求办公室人员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说话办事对组织负责、对领导负责、对同志负责。为人处事,不阳奉阴违,不欺下瞒上,不火上加油,不落井下石,坦坦荡荡处事,堂堂正正做人。

三、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和动力。只有用新的理念思考问题,用新的视角观察事物,用新的思路开展工作,才能让繁杂而琐碎办公室工作推陈出新。在这方面,我们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办公室的同志要勇于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惰思想,肯于研究新情况,善于适应新形势,乐于学习新知识,敢于解决新问题。在工作中,我们紧紧抓住“新”字做文章。一是在学习上下功夫,注重灌输新理念,积累、总结、吸收新经验,探索、实践新做法。时时有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理念,处处注重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察领导所察,察领导未察,力争在某些情况的把握上能够先于领导,在主动服务上,做到与时俱进。二是注重凝聚集体智慧,有效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发挥了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如,为了全面了解全县人大代表在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办公室同志拿出了机关领导干部分组到各乡镇召开新春座谈会、给每位代表一封慰问信的点子,得到了常委会领导的肯定,使全县人大代表倍觉温暖。三是在提高预见性上下功夫,围绕促进科学开展提出新思路、新对策、新举措,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例如在撰写全年工作计划时,办公室同志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临桂新区建设的新课题,有的放矢的安排了相应的调研课题,较好的跟上了领导决策的节拍。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规范高效

人大办公室是人大常委会对外的窗口,也是展示人大机关风貌的“窗口,处在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沟通各方面的重要位置,其工作做得怎么样,对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都会产生直接影响,关系着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为此,我们充分意识到,强化责任意识,是确保工作规范高效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我们主要通过如下几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办公室同志的责任意识。一是认真抓好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质。通过教育,办公室同志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法纪观念、政策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统筹谋划的工作思路,促进工作的有效措施,提高服务的层次和质量。二是注重培养团体意识,不断提高沟通协调和团结协作能力。在积极主动多向常委会领导请示、汇报、沟通的 同时,积极主动地搞好与各委室之间的协调配合,促使大家围绕大局、各尽其责,做到“分工不分家”,对常委会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任务,要实行统一安排,相互协作,使各委室自觉做到难事不推、急事不缓、琐事不烦,在人大机关形成思想联通、人员联动、行动联手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委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统一和谐的整体。三是加强与“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得沟通,逐步建立起上下左右内外渠道顺畅、反映迅速、衔接密切、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和规范程序,及时沟通情况,研究处理问题,营造融洽、和谐的外部工作环境。

工作单位: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13878322578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