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建设生态文明新临桂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方连 李金兰   发布时间:2012-10-12

随着自治区党委政府“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战略部署的稳步推进,临桂的发展,已经站在建设桂林世界旅游城的高起点上。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一以贯之地把关注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工作作为监督工作重点抓实抓好,取得了显著成效。

人大监督:紧扣刚性指标不偏离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一个理念:发展必须是立足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十一五”以来,该县工业保持着前所未有的高速稳健发展态势,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到34.24%,在国民经济主要行业中,工业经济跃居首位。一方面,是工业经济总量的迅速扩张,一方面,是全县节能减排中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量等指标的刚性约束。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齐头并进,正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

做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必须重视到位、宣传到位、学习到位、执行到位。为此,临桂人大常委会在通过《关于关停迁移桂林鲁山建材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批准《临桂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及有关普法决议中,都强调要加快推进“生态临桂”、“法治临桂”建设。近年来,先后有的放矢的选择《水法》、《环境保护法》、《科技进步法》、《水土保持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多部法律开展执法检查,有效地推动了节能减排工作,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还采取视察、调研和审议等方式,持续成效地监督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每年人民代表大会例会上通过的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报告,在会后均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目标和一项项调研专题,列入常委会监督工作安排表。每年7月,常委会领导都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全县各乡镇、政府工作部门、企业对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为确保调研不走过场,各个年度确定的工作重心不同,各个领域突出的重点不同,各块工作侧重的难点不同,但是始终毫不含糊的注重“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探讨,并积极探索推动问题解决的方法和途径;二是不论涉及哪个领域哪个部门哪个企业,对节能减排工作所涉及的各项具体目标都是明晰的;三是多措并举对存在问题和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监督。

2010年7月该县召开十四届人大常委会32次会议,针对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城乡环境令人担忧和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等实情,提出两点审议意见:要统筹城乡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城乡环保、市容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城乡居民环保意识,加速形成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强化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抓好城乡形象提升、大气和水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城乡集贸市场建设与整治等工作。两点审议意见均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引发了之后的一系列举措。

政府落实:咬定约束目标不放松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的“三个坚持”和“两条审议意见”,促使县政府紧紧围绕人民代表大会上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正确处理经济增长速度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关系,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同时,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强力推进该项工作。

2010年度,该县圆满完成各项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荣获“全区科学发展十佳县”。2011年,全县组织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10.7亿元增至14.06亿元,相比较,全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3.58%,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6.32%,4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11046.6吨标准煤,建筑节能12876.1吨标准煤,公共机构电、水、油等能源资源消耗量分别比2010年降低5.05%、4.82%、3.7%,化学需氧量削减为617.15吨,二氧化硫削减量为68.2吨,氨氮削减量为78.61吨,主要污染物减排均完成上级任务。成果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该县把坚持科学发展作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根本前提。

一是不断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步伐。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重点扶持义江缘4A景区、蝴蝶谷、十二滩漂流、熊虎山庄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打造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拉动消费水平的能力不断提高。围绕漓江流域现代(生态)农业(临桂)示范区建设,抓好特色效益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创建。针对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意见较集中的养殖业对水域造成污染问题,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县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并作好养殖业布局调整,积极推广清洁生产和生态养殖,畜禽养殖逐步从义江、桃花江、水库等主要水源地退出,养殖污染治理初见成效。

二是致力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引领经济飞速发展。积极引导支柱产业提升工艺装备水平,促进产品升级换代。2011年6月,福达集团年产10万吨精密锻件项目正式建成投产,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填补了我区汽车、工程机械、船用机械、航空航天行业等锻造产业链的空白。该项目生产线采用最先进的电、天燃气双能源锻后余热正火的节能高效的先进工艺和装备,能耗指标达到欧美、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先进水平,每年节约标准煤4.8万吨,该集团2011年实现产值从2010年的35亿元上升至41.8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三是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严把项目准入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临桂生态县建设的意见》,按照“一产优化、二产提高、三产突破”的思路,鼓励发展市场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节约能源和资源、无污染或低污染的项目,坚决遏制高耗能行业发展。工商部门充分发挥登记注册管理职能,把好市场准入关,对产能过剩、污染严重、国家淘汰或明令限制发展的行业,不予登记;严格前置许可制度,对法定前置审批的,严格按照环保、林业等部门的审批意见核发执照。2010年,临桂县拆除了南宁铁路局桂林水泥厂、临桂县三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桂林又一村建材有限公司3家水泥生产企业的4台水泥磨,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0万吨。2011年,县政府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对已关停(拆除)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了关停工作落实到位。

环境保护:“人大代表在行动”

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临桂人大的作法是:一是在支持中监督,二是在参与中支持,选择恰当的方式,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促进代表在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中发挥主体作用。

2011年8月7日至10日,临桂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8月15日,该县决定开展“进行一次素质教育,用好一次政策机遇,争创一个工作品牌,破解一个发展瓶颈,推进一项创业新措”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形成共识: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争创“人大代表在行动”(简称“代表行动”)工作品牌。9月22至23日,县人大举办第一期培训班为代表履职“充电”,紧接着,“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又为代表们鼓足了争创一流的干劲。据统计,2011年全县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行动”参与破解的瓶颈难题达327件,其中,建立全国农村节能减排示范点、建设大沼气池保护湿地、在县内主要河流两岸参与荒山植树造林、推动义江土地整治等126件涉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代表行动”工作品牌的创建,得到了本身也是人大代表的县四家班子领导的充分肯定。基于在临桂新区的土地上建设桂林世界旅游城这样一个高起点,临桂势必在科学发展的大背景下快马加鞭发展经济,与此同时,将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使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区乃至全国保持领先水平。作为领导岗位上的人大代表,比普通代表更多了一份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提高城乡居民环保意识,加速形成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32次会议上的审议意见有待给出一个圆满的答案,要找到一条捷径,一个载体,一个平台,从根本上转变群众卫生意识,提高全县城乡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全县人居环境质量和城乡综合竞争力。今年元旦前夕,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湖南省攸县考察环境卫生“城乡同治”先进经验,回来后即紧锣密鼓的研究部署并用最短的时间在全县铺开城乡同治“洁净临桂”工程。2月16日至18日,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趁着会议报到的间隙,县“洁净临桂”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将几款生活垃圾桶样品带到会场,代表们从农村群众生活实际考虑,为全县农户选择一款实用、美观、方便分类处理的垃圾桶;审议中,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并表示通过“代表行动”模范参与到“洁净临桂”活动中;人大代表全票通过县财政安排30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洁净临桂”工程。代表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说,忙得很有意义。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