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给力 政府接力 人大工作有为有位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唐修相   发布时间:2012-10-12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点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近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增强党委对人大工作领导的自觉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自身优势与党委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求真务实,创新实践,有效地推动和保障了人大工作有为有位。

一、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做好人大工作,我们的体会是,人大常委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自觉主动地把各项工作置于同级党委的领导之下,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工作,充分调动各国家机关和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人大的作用和地位才能充分体现。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是不断提高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大局观念、集体观念、群众观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四是不断深化对人大监督工作的认识,注重探索与实践结合,监督与支持并重,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履职有为

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近几年,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紧扣中心抓重点,顺应民意抓热点,锲而不舍抓难点,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使人大工作更具广度,更有深度,更见成效,更有作为。

(一)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有作为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战略决策和桂林市委推进临桂新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县委“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旅游兴县、文化名县”的“四轮驱动”战略,县人大常委会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临桂科学发展。比如,在依法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方面,严把计划“执行关”和财政预算“编制关”、“执行关”、“调整关”和“决算关”。针对财政收入有水分、非税收入所占比例过高、县、乡财力结构悬殊等突出问题,连续几年,及时对着政府提出“财政及水分”、降非税等等审议意见,经过努力,全县非税收入所占比例降至合理幅度,乡镇财政收入逐年增长,财政结构日趋合理,有效地降低了财政风险,提高了财政收入质量,2010年全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2011年跃上了14亿元的新台阶,保持和扩大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抓住重点热点难点,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有作为

为了真正的实现好、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县人大常委会敢于对久拖不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通过追踪问效,切实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比如,2010年7月,了解到2003年由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立项并投资改建的良永公路,由于多种原因,境内17公里路段修了7年仍有5个路段共3.9公里迟迟未修建完成,由此导致交通严重阻塞、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沿线群众怨声载道。常委会立即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视察,并将其列为重点跟踪督察项目,与县政府和市、县公路部门座谈,两次召开联席会议,并对提出的视察意见追踪到底。经过努力,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群众好评。

(三)注重创新实践,力促代表履职有作为

2009年以来,我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区、市、县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精神,以创建“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和树立“代表行动”品牌为着力点,全面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激励代表履职有为。具体做法是:(1)建平台。指导全县11个乡(镇)人大创建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和乡(镇)一级的“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在全县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代表活动网络,促使各级人大代表以此为平台,主动体察民情,大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真正发挥好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宛田瑶族乡瓮洲代表之家的李冬华等人大代表,在“代表实事承诺”活动中做到了一诺千金,解决了樟村群众过河难题。(2)见行动。围绕“强素质,鼓实劲,争一流,创佳绩”的目标,按照县委“进行一次素质教育,用好一次政策机遇,争创一个工作品牌,破解一个发展瓶颈,推进一项创业新措”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要求,促使全县人大代表自觉增强创新能力和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参与“代表行动”工作品牌的争创。如,中庸乡三联村委的王荣华代表,利用代表之家这个平台,经过市场调研认为发展茶叶很有市场前景,主动争取后盾单位支持茶苗15万株,带领全村种植茶叶200亩,以实实在在的“代表行动”,为村民致富又找到了一条路子。

三、坚持党的领导,人大自然有位

在工作实践中,由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监督寓于支持之中,如今,县人大常委会在党委的领导下有为也有位。由此,人大工作得到了党委的重视、政府的尊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人大的地位也日益凸显。

(一)党委重视人大发挥作用。我县人大常委会始终保持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调、同力,县委也高度重视发挥人大常委会作用,凡遇到牵动全局的焦点和热点难题,就想着让人大来推动解决。例如针对县医院与桂林市医学院合并后存在的问题,县委要求人大介入调研,拿出意见,按照县委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政协开展深度调研,较好的理顺了关系,促进了矛盾的解决。又如,我县黄沙瑶族乡宇海村因与花坪国家级保护区林权纠纷问题,群众屡屡上访,县委也是让人大出面调研,目前,此问题也正在解决之中。

(二)政府寄望人大发挥作用。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寓于支持之中,着重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履行职责。为促进全县各项事业有序推进,政府非常欢迎人大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政府的一些重大工作有困难时主动要求人大督办。比如,政府在治理三轮车问题上,主动请求人大组织交警、运管、民政、残联、市容等部门组成调研组,对县城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现状进行调研;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要工作推不动时,主动请求人大开展调研、视察和督办,这既凸显了人大的地位作用,也促进了班子之间的齐心协力,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三)人大自身建设上台阶。一是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决定》出台之前,过去所谓“不怕年龄大,还有政协和人大”的说法,也从侧面反映出临桂人大系统及其常委会机关人员年龄结构的现状。《决定》出台之后,县委把人大系统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与党政机关干部实现双向交流。在县委的重视下,2008年以来,我县人大系统共提拔交流干部42人次,现在我们乡镇人大主席的平均年龄只有36岁,人大机关办公室和工委的正副职领导平均年龄只有41岁,逐步建立起一支知识化、年轻化、能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有效地解决了人大干部老化和流动较慢的问题。二是人大经费有了充足的保障。在政府的支持下,县财政预算给人大的办公、会议、接待、学习考察、交通车辆等费用逐年递增。人大的办公环境得到了改善,办公设施和交通工具也跟上了时代要求,较好的推动了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此外,党委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人大机关自身的宣传也不断加强,使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人大的职能、性质、作用等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