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县文化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燕青   发布时间:2012-10-12

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的基本要求。临桂美丽的自然山水,悠久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勤劳善良、勇敢,追求高品味文化生活方式的人民,是我们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的有利条件和基础。如何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使之成为临桂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在此谈点个人见解。


临桂县文化产业现状分析


  以五通农民画为标志的文化产业初步兴起。近几年来,在县委、政府“文化兴县、旅游新县”的发展战略方针指引下,临桂县文化产业以五通农民画为标志已逐步兴起。目前五通全镇有800多户专门从事绘画产业,农民绘画队伍3000多人,绘画内容达20多种。五通农民画在全国多个城市均有市场,尤以北京、济南、西安居多,且部分销往国外市场,销售量占桂林自由书画市场约70%的份额,年产值1.1亿元,成为五通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仁和、西板等自然村成为“书画村”。五通镇2002年获“广西民间特色艺术之乡”荣誉称号,2007年获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殊荣,成为广西继“印象刘三姐”、“愚自乐园”之后的第3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化产业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和局限。一是文化产业品种单一。临桂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名人文化、美术文化、演艺文化、山水文化、生态文化、美食文化、手工艺文化以及民间民俗文化等都有着深厚的底蕴,但能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使高雅的文化艺术化,把文化资源与市场对接形成文化产业的,目前也仅有五通的农民绘画这个单一产业,道路还很漫长,二是文化产业品牌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五通农民画除了沈运香的“三皮画”初步有些品牌名气以外,其他的绘画内容多以重复的山水和自然景观为背景,在拟定的模式下作画,摹仿较多,创新不够,内容单一,意境不深远,且商品气息很浓,只注重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而且五通农民画只画不裱,尚未形成品牌,因而市场价格不高,竞争力不强。三是文化产业尚处自主经营状态,组织引导程度低。五通农民画在生产上主要靠家庭方式生产,经营分散,在销售上各自为营,基本上处于单兵作战状态,且争相降价抛售。五通镇虽然成立了农民绘画协会,但农民合作意识不强,协会组织力度有限。四是文化产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我县文化产业兴起于民间,受教育程度有限,文化艺术修养不高,像五通镇的农民绘画,多数没有经过专业的绘画技能培训,仅是夫教妻,妻教子,朋友互相学,有些书坊员工,也只是经过十天半个月的短期快速培训,就匆忙上岗,因而画技不高,不能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随着“文化兴县、旅游新县”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文化产业本身所具有的发展优势,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面临着大好机遇,一是政策机遇。近年来,国务院公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体现了国家要将文化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来培育和发展的非常力度和决心。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广西文化发展的决定》,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二是市场需求旺盛。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逐步实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消费需求在全县广大群众消费需求中的比重进一步扩大。三是发展动力强劲。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第三产业进一步发展,有利于社会资源和资本加快流向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文化产业。四是拓展空间广阔。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文化产业的渗透力逐步增强,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文化新兴产业群的生长提供了新的技术基础,并对一些传统文化产业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五是资源条件优越。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思路与对策


  以资源优势打造文化品牌。品牌就是旗帜,品牌就是竞争力。打造文化品牌既关系到文化资源的科学合理使用,又关系到文化产业发展的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我县文化资源丰富独特,多元的文化资源,是极为宝贵的并可持续的文化财富,是加快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潜力和优势所在。我们要抓住名人文化这个重点,着力提升文化的影响力,要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审美需求,充分发挥名人、历史、古迹等文化资源的独特性,实行资源的优化整合,形成聚集优势,打造人无我有,魅力独特,市场开拓力强的文化精品:要加强策划、包装、宣传,树立核心品牌,并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文化产业链。继续打响五通“三皮画”品牌,大力培育刘三姐茶艺、名人文化节。同时开发宛田瑶族歌舞、四塘牌灯武狮、六塘龙虾以及戏曲、彩调、民族服饰、特色饮食等新品牌,鼓励并扶持文化产业规模化,多样化发展。
  以市场开发拉动文化产业发展。一是积极促进和鼓励独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多种投资方式进入文化产业。体制内资源优势与体制外社会资本市场经营优势互补,使双方或多方共赢,依靠社会资金拓展文化资本市场,引进知名企业进行投资。二是扶持发展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争取一定数量的政府投资,对文化产业项目的开发运营给予支持。三是加强营销管理。成立销售协会,制定协会章程,组织文化产品有序进行市场竞争,同时对文化原始产品进行深加工,提升市场价格。四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培育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文化市场主体。搞活国有文化资源,以我县名:人陈列馆以及文物为主体,整合资源,吸引旅行社、工艺晶生产流通企业共同参与,形成文物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的格局,开拓文化旅游、文物展览、文物购销经营、文物拍卖、文物仿制品生产等经营领域。六是策划优秀的文化企业项目投资,带动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以落实优惠政策为杠杆,积极引导和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一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规定》,大力鼓励、引导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使民营文化产业成为充满活力的生力军,初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多样化文化产业格局。二是落实税收政策。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中的税收优惠政策,认真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文化广西建设若干政策的规定》文件中的十条政策措施,研究确定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的具体范围,加大税收扶持力度,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实际的配套政策和实施办法。三是保证文化产业项目用地。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参与文化项目的讨论,搞好文化产业发展的用地布局规划。建设用地指标要向文化产业倾斜,凡是文化产业项目,尤其是重大基础设施和标志性文化工程用地,纳入重点项目用地服务范围,予以优先保障。工业企业退出的土地,对文化产业的待建项目优先予以考虑。相关部门要加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用地的批准和管理,强化对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土地使用者按照合同规定实施项目建设,防止土地圈而不用。五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积极倡导鼓励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大力开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坚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联动发展。积极促进文化产业与信息、休闲、体育,特别是旅游产业的联动发展,以旅游激发文化活力,靠文化增添旅游魅力。一是积极利用旅游文化资源,在义江缘旅游景区设立以五通农民画为龙头的民俗商业步行街,并借此平台,实现产销两旺,有效推动我县的绘画产业发展。二是节庆活动与旅游相结合。首届“名人文化节”和“湿地文化节”为契机,促进节庆活动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在举办节庆活动期间开设名人故居游、名人陈列馆展览,同时辅以饮食文化、美术文化、摄影文化、歌舞文化等。三是开发古迹与旅游相结合。飞虎队遗址、李宗仁故居等一批文化古迹和建筑具有深厚的文化产业开发价值,在策划开发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旅游的要素,使之成为文化产业资源。四是推动文化用品、文化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形成与旅游共同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和引进影响力强、号召力大的文化产业领军人物以及既懂文化艺术又通晓科技和研发、既懂专业业务又擅长市场营销的复合型人才。加大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力度,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业人才培训体系。办好文化产业人才培训班,抓好文化系统文化人才小高地建设。吸引财经、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优秀人才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同时鼓励出访深造,培养更多优秀文化产业创新人才。尽快建立文化产业人才库。争取自治区设立文化产业荣誉制度,奖励对文化产业有突出贡献者。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