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个突出” 做好代表工作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叶水华   发布时间:2012-10-12

近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和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四个突出”,扎实做好代表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强化人大职能,积极促进了人大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的新发展。

突出针对性,不断增强代表培训的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代表培训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常委会主任主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一室三委”联动齐上的工作格局。培训内容设置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不贪多求全而求“有用”“能用”“管用”,培训重点放在代表履行职务必备的“四会”上,即会审议报告、会撰写代表建议、会参加调研视察活动、会正确行使职权。

去年县人大常委会举办两期代表培训班,一期是农村代表培训班,针对文化较低的农村代表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撰写代表建议、如何参加调研视察活动等工作进行培训;一期是换届后代表的新一届县人大代表全员培训班,重点培训学习《代表法》、《监督法》,聘请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和桂林市委党校的教授现场讲课。培训日程有知识讲授、案例分析、座谈交流和疑难解答环节,会务工作安排周密,培训活动进展顺利,达到预期效果。代表们普遍感受深刻,觉得参加这样的培训能学到有用、管用的知识,工作能力有所提高,愿意多参加这样的学习活动。

突出持续性,不断拓宽代表履职的平台

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乡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创建和巩固“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活动,搭建平台让代表知情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和服务选民,构建载体让代表发挥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代表更好地履行职务和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保障。例如,去年临桂镇社区联合“代表之家”在组织代表小组活动时,有一名县人大代表把所在乡镇部分教师对绩效工资的看法和意见收集起来提供大家讨论,经过代表讨论,发现教师绩效工资的设置标准确实过高,不利于调动一线工作教师的积极性。此后,在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教育局工作以及县人大会议上,就有多名代表提出调整教师绩效工资的代表建议,这些建议引起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及时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现在教师绩效工资的设置标准已做了适当的下调,教师对此普遍较为满意,工作积极性得到保持。

2012年县人大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狠抓“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的创建和提高工作,力求达到原建的“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 设施更加齐全,机制更加健全,经费更有保障,开展代表活动更有成效;新建的“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上档次。

突出面对性,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

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三个面对面”的模式,加大代表建议督办机关及代表本人对代表建议办理的参与度,强力推进办理工作,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问题的解决率以及代表的满意率得到不断提高。这“三个面对面”是:一是在代表建议集中交办后的每个月,常委会召开一次办理情况通报会,邀请代表列席,参加听取政府承办建议的进度情况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本人对办理情况和进度不满意的,面对面提出意见,县政府听取意见后,要制定措施加强办理工作,落实责任追究。二是代表建议办结时要面对面答复代表。常委会对承办单位面对面答复代表的情况进行复核。代表对办理结果确实满意或是搭成共识的才算满意办结,对于问题没有妥善解决,代表不满意的,常委会坚决退回重办并督办到底。三是常委会每年其中抽取几件,作为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这些建议办理结果除要面对面答复代表外,承办单位还要面对面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防止形式主义式答复。

去年共收到代表建议意见49件,办理答复率为100%。从走访代表和问卷调查情况看,8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满意率100%,其他39件代表建议满意率为95%。代表对常委会督办新举措反映良好,认为自己的代表职权得到了有效保障。

突出实效性,促进代表重点活动见成效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重点活动有两个新变化:一是活动的选题更加体现服务大局和解决民生的主题;二是活动的结果更加体现实效性。例如:去年县人大组织的重点代表活动有代表视察活动2次、代表调研活动4次,都取得较好的成效。例如,去年在组织市、县人大代表视察良永公路时,发现有两个路段因拆迁问题未解决而搁浅且久拖不决,严重阻碍了该路的全面完工和通车,代表针对拆迁、续修问题提出许多可行性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整理并提出3条代表视察意见和一条限期整改责任追究措施,交由县、乡政府研究办理。视察后,县人大跟踪督办代表视察意见,多方争取并得到了市人大的支持,共同出面协调区、市有关部门配合工作,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该路现已全线畅通。再如在对县政府2011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的实施情况组织专项调研活动中,充分发挥人大在监督政府工作方面的职能作用,认真现场调研进展情况,扎实监督政府办事的效率,提出整改措施后跟踪督办落实,人大审议监督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所提高,由于人大监督及时、到位,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进程明显加快,年底已全部通过验收。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