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写进报告决议,接受监督有法可依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员   作者:唐德良   发布时间:2012-10-12

临桂县人民政府自上届开始实施每年为全县人民办十件实事计划以来,由于部署周密、组织精心、实施有力、监督到位,所办实事透明度高、公信力强、效果好、受益率高,在人民群众中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临桂县人民政府自彭代元县长2008年上任以来,每年都注意从人大、政协“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中筛选出十件事关全县民生大计的建议、提案,作为政府办实事项目,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形成决议,确保以法定形式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

此举实施后,任务、指标、资金层层下达,政策、方案、措施接连出台,部门、单位、乡镇联手运作,检查、指导、协调环环紧扣,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贯通的“实事工程”的指挥、实施网络,政府则是这个工程的总指挥部、总协调员。为了不失信于民,除了宏观上周密部署、政策上全力支持外,还在微观上对一些重点项目、重要环节、重大问题加强指导、协调,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政府还唯恐工作不细导致疏漏和差错,特别希望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提醒、指导,多监督、支持,并且特意要求人大不定期派出人大代表到项目实施一线调研指导,督促检查,确保实事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上一届县长彭代元在任期中的两年里除了会议反复强调、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外,与人大领导交谈沟通最多,谋划民生的事最勤,督办实事的事最快,并多次到人民群众和代表中搞调查、摸情况,带领政府班子成员到人大座谈,面对面听取人大领导的意见建议。去年7月,彭代元同志改任县委书记后,又慎重其事地将这一“接力棒”传给新任县长陈立华同志。陈县长上任伊始,就深入部门、单位听取汇报,亲临项目实施现场检查指导,并和有关项目实施单位研究解决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了不使所有实事工程项目在县、乡、村三级换届期间受到影响,以确保项目的进度和质量,陈县长除自己常抓不懈外,还请县人大派员进行调研指导,2011年 11月上旬又亲率政府6名县长到县人大听取调研情况反馈,并要求到会县长对各自所涉及的项目一一作出解答和表态,而他本人则重点对实施中存在的棘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作承诺表态。事后,陈县长又及时召开了一定范围的工作推进会,对办实事工程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表现出政府领导坚持依法行政的严谨作风和“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务实态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该县共办的30件大实事好事,除2件需要上级部门协调配合跨年完成外,其余的全部都在当年圆满完成,达到了件件得落实、事事有回音的目标要求,因此在每年接受市里检查考评和人大代表审议时都获得较高评价,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成直线上升趋势。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