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有为有位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唐修相   发布时间:2012-10-12

近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增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自觉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自身优势与党委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明确人大工作的定位和重点,较好地树立了人大“有作为”、“有威信”、“有地位”的形象,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注重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有作为

按照自治区党委“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的战略决策和市委推进临桂新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县委“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旅游兴县、文化名县”的“四轮驱动”战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放眼全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临桂科学发展。

一方面,围绕大局,审慎决定重大事项。近几年,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了关停迁移桂林鲁山建材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筹建义江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区和建设临桂县城至两江大山图公路、批准临桂县总体规划、生态县建设规划、2012年—2015年每年预算安排5000万元资金作为我县土地收储项目专项资金等多项立足长远又符合实际的决议和决定。通过人大的努力,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和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另一方面,立足发展,认真行使监督权。该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抓重点,顺应民意抓热点,锲而不舍抓难点,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具广度,更有深度,更出成效。比如,在依法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方面,严把计划执行关和财政预算编制关、执行关、调整关和决算关。连续几年,常委会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非税收入所占比例过大,国税、地税收入差距较大,县、乡财力结构悬殊等突出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坚持“财政挤水分”思路和着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等审议意见不放松,经过努力,该县非税收入所占比例降至合理幅度,乡镇财政收入逐年增长,有效地降低了财政风险,提高了财政收入质量,2010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全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2011年跃上了14亿元的新台阶,保持和扩大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注重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树立威信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在维护民生、保障民生和持续改善民生方面有所作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较好的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威信。

近年来,先后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灾后发展经济与恢复重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县城小学办学条件、全县就业再就业、农村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危房改造、城镇居民低保、政府为民办实事等涉及民生保障的专项工作,以专题调研的方式开展跟踪监督,采取召开人大和政府两家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对策、召开常委会进行审议、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等一系列举措,卓有成效地促进了全县各项民生事业的有序推进。

为真真正正的实现好、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该县人大常委会敢于对久拖不决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通过追踪问效,切实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比如,2010年,县人大常委会把修了7年仍有5个路段共3.9公里迟迟未修建完成的良永公路列为重点跟踪督察项目,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视察,与县政府和市、县公路部门座谈,对提出的视察意见跟踪督察。经过各方努力,2011年良永路未施工路段相继完工,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注重在党委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

2008年,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相继出台后,临桂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地向县委汇报,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并配套出台了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在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保障全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各级党委《决定》的出台,使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自觉树立起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坚定的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更自觉的围绕县委的重大部署来谋划人大工作,始终保持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调、同力。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乡镇、企业和重点项目,在做好人大工作和参与全县各项中心工作时,注重统筹兼顾,注重协调配合,注重有所作为,特别是在临桂新区建设土地征用、搬迁安置、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城市道路改造、维护社会稳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常委会班子成员对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都直接参与,既善于凝聚集体智慧,又勇于独当一面,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化解矛盾,身体力行破解难题,尽心尽责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县委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县委的支持下,该县人大常委会狠抓“三个到位”,力促人大系统干部队伍的科学配置与合理流动:一是认识到位。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深化对人大机关干部配置与交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争取到位。常委会党组主动向县委汇报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争取县委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和关心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把人大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与党政机关干部实现双向交流。三是锤炼到位。抽调人大系统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临桂新区建设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有效促进人大系统干部主动练“内功”,自觉强化知识储备,强化实践磨练,强化技能提高。党委对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该县人大系统逐步建立起一支知识化、年轻化、能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人大干部觉得工作有干头、有奔头、有盼头,也较好的树立了人大的形象与地位。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