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乡镇人大工作要把好“三关”

来源:临桂县中庸乡人大   作者:粟秋喜   发布时间:2012-10-12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乡党委的领导及政府的支持。三年来,临桂县中庸乡人大通过把好“三关”,使乡人大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把好争取党委支持关。实践证明,人大工作只有主动接受党委的领导,才能确保我们更好的行使职权,才能确保人大工作方向正确,才能确保开展的活动及时得到乡党委的重视与支持。近年来,中庸乡人大已形成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制度。每年年初,按党委的中心工作制定出年内人大工作要点和活动计划并报送乡党委。对年内乡党委、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乡人大不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研究并积极参与,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建议意见向党委汇报,从而达到既让人大活动正常开展、又及时促进乡政府中心工作、进而赢得党委信任的“三赢”局面。

二是把好代表素质提高关。人大代表是广大选民推荐并选举出来,不是一种固定的职业,每届一换,各自的生活习惯、工作环境、文化水平等差异造成代表们的素质与能力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因结构比例选出的代表履职能力相对低一些。因此,需要乡人大在闭会后,通过一定的载体和工作平台有计划、有组织对代表们进行培训、学习。学习主要内容是党的政策、法规以及与代表履职有关业务知识,如《监督法》、《代表法》、《自治区人大工作条例》等,让代表明确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权利和义务,增强了执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不断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几年来,我们通过邀请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聘请市、县党校老师、广西师大教授以及本地致富能手等为代表进行专题授课,全面提升了我乡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把好代表主动履职关。通过培训,我乡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职责、一副担子。为此,不能开会时是代表,闭会时是普通农民。每个代表心中要时刻装着选区选民的衣食住行,急选民之急、盼选民之所盼。为此,我们通过强化完善“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之家”平台,每年制定切合实际的代表之家活动计划,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的履行代表职责。如2011年以来,乡人大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全县 “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品牌树立活动,规定每位代表每年走访选区选民四次以上,每季度向小组长反映一到两条选区群众意见,结对帮扶,主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主动破解发展瓶颈难题,主动在选区发放便民联系卡,年终每个代表之家开展“五好” 代表评选等工作,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连续三年,乡人大代表向村民述职过关率达100%。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