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秦荣胜甘当义江源头的守护者

来源:临桂县宛田瑶族乡人民政府   作者:陈英乐   发布时间:2012-12-7

2008年,秦荣胜进入村两委工作,2011年当选为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紧紧依靠村“两委”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带领村民通过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同时还争当义江源头的守护者, 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宛田瑶族乡中江村委中江村地处义江源头,义江河源头主要支流中江绕村而过。长期以来,由于没有集中处理垃圾的地方,村民们习惯地将各类生活垃圾丢弃江边。导致中江两岸堆有不少垃圾,岸边的树枝上挂满了装垃圾的塑料袋。看到河水被污染,秦荣胜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要解决垃圾处理的问题,需要土地、资金和技术等。2010年,秦荣胜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为中江村争取了一个建设垃圾池的项目,但由于技术原因,建造好的垃圾池未能正常使用。近两年,他多次想方设法解决村里的垃圾问题,从而达到保护义江源头的目的,都因为资金、技术和土地问题无果。

2012年临桂县深入实施“洁净临桂”工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为示范村建设“六位一体”垃圾焚烧炉。秦荣胜终于等来了解决问题的好机会,他积极向乡里申请了示范村名额,建垃圾焚烧场的资金和技术问题解决了。但土地问题一直没办法解决,因为中江村山多地少,要找块平地来建垃圾焚烧处理场,村民更不愿意。从今年4月开始,秦荣胜经常组织村民清理河道、河床,同时还跟其他村干部一起,为垃圾焚烧场的选址奔波。选址不能距离村民房屋太近,还要考虑风向等因素,最后只剩下两三块地可选了。但是,耕种这些地的村民都舍不得出售。最后,秦荣胜决定把自家在村口那块60多平米的林地贡献出来。

今年8月中旬,秦荣胜主动把自家地上价值8000多元的桂花树以600元不到的价格贱卖,并把一块60多平方米的地无偿献出,用来修建垃圾焚烧炉。为了确保垃圾焚烧炉造早日建成投入使用,秦荣胜每天都要到工地上监工,尽管负责施工的村民是有误工费的,而他却是义务帮工的。秦荣胜却说:“村民把垃圾都丢河边不好,我们中江村是临桂义江的源头,如果源头这里没搞好卫生,每个人都把垃圾丢到河边,河里没有了生态,就谈不上什么新农村建设了。”

随着“洁净临桂”工程的深入开展,在秦荣胜等村委干部的宣传教育下,村民们也逐渐意识到了实施“洁净临桂”工程和保护义江源头的重要性。该村村民秦丰义也说:“以后洁净工程要经常注意,经常搞,不是一阵子一阵子就罢了。经常搞下去,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发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