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瑶族乡人大“四个一”力促人大工作有声有色

来源:临桂县黄沙瑶族乡政府   作者:姚立璞 莫秋媚   发布时间:2012-12-11

黄沙瑶族乡人大在今年的工作中,依托“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两个平台,结合开展好“四个一”即一次代表培训、一次代表视察调研、一次倾听民意活动、一次代表信访件积案处理活动,使人大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该乡人大高度重视代表的培训工作,积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通过“三个结合”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一是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基层惠农政策,把惠农政策及时传达给农民群众,履行好职责。二是结合《宪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的学习,提高代表的执法观念,依法履职的能力。三是结合县、乡中心工作,特别是在洁净临桂工程、调整农业种养殖产业结构工作中,不断加强代表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家乡的意识,加强科技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充分发挥代表带头致富作用。

为积极调动人大代表参与乡人大工作,根据各村委代表的需求,该乡人大积极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9月18日,乡人大组织黄沙、翻水、围岭、滩头、宇海5个村委24名代表到资源县对猕猴桃种植项目进行考察调研,之后又组织宇海5个代表到会仙学习考察金银花种植技术。

为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乡人大以“洁净临桂”、“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为载体,积极发挥代表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让人大代表们主动进村入户听取、收集、梳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能及时将有关政策宣传到位,将办结或答复情况反馈给群众。与此同时,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就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目前人大代表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150条,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和建议80条,进村入户宣传政策10次。

该乡人大认真处理信访信件,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司法、纪委、民政、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做好信访、信件处理,尤其是宇海问题,重点关注宇海民生问题。目前人大共接访24件,答复24件,办结林权纠纷18起。

黄沙瑶族乡人大在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各类活动的同时,积极加大人大自身的建设,在人员配置方面,有专职的人大秘书,协助人大主席开展各类的活动及人大宣传工作;配备完善的人大办公用品,如电脑、文件柜、打印机等;同时加大作风建设,加强思想、财经纪律,坚持思想教育建设、经费使用一支笔算。今年该乡人大在正常活动开支的情况下,拿出部分经费为黄沙、滩头、翻水村委分别提供20吨水泥进行巷道的硬化。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