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记临桂县两江镇人大代表罗瑞斌
来源:两江镇党委   作者:谢新明、沈丽琼   发布时间:2012-12-14

“3个劫匪通过策划,在两江镇抢了5000元和3部手机迅速逃离,两江镇人大代表、村委干部罗瑞斌接到求救电话后即刻开车拦截,路上挺身而出、抓到其中一个,当场搜出匕首一把和失主2部手机”。现在,罗瑞斌的英勇事迹真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8月1日罗瑞斌也因见义勇为,光荣入选了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7月份“中国好人榜”,为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好人”。

退伍子弟兵成了心系群众的好代表

“罗瑞斌不愧是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好干部,不知道为我们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日前,笔者来到两江镇城联村委,周边的群众纷纷前来讲起罗瑞斌的事情、满口都是称赞。罗瑞斌是两江镇城联村委干部,从小就喜欢帮助人、好打抱不平,读书时就被同学叫成“罗大兵”。1992年,他19岁时如愿以偿参了军当了兵,期间因成绩出色和多次见义勇为屡获表彰、94年光荣入了党。

“他退伍回来以后,对群众的事情更加热心,村里的大事小情都会请他帮忙,2008年群众一致推选他到村委工作。”支书伍叶平介绍说道。2009年在他的牵头下、依靠村民自筹资金8万元、水泥12吨硬化了村里的主要巷道280米,同时带头推进农村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建沼气池、建生态家园、改善人居环境;2011年,在他的努力下,城联6组向上级争取到20万元硬化巷道1600米。每次修路他都会第一个带头捐款,并且都要亲自投身到工地上和村民一起抬水泥、拌砂浆。提到修路,一些老人很激动、老泪纵横:“罗主任修路可花了大力气了,没得他,哪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哦”。

艰辛创业,致富不忘老百姓

“罗瑞斌这个小伙子真的不错,自己能干又肯帮助人,他办的厂解决了30多个人的就业问题,还免费教大家技术。”说到创业,村民无不称赞,说起罗瑞斌的“致富经”故事最多了。他退伍后起初在外地一家大型港资企业当保安部长,1995年月薪就有1000多元,但是他并不满足,他说:“在外打工,工资虽然高,但是剩不了钱,又帮不了家里,不如在家创业。”

2002年,罗瑞斌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瞄上了木材生意。他首先在一个小木材加工厂帮姐夫打工,为了熟悉业务,他起早贪黑测量、筛锯、打包、装卸每道工序都了如指掌,有几次还差点把手给锯了。第二年,他怀揣5000元买了机器、自立门户开了个小作坊,“因为口碑好,生意也就越来越好,有时候在厂里接着忙几个月都不出去过。”他说,2006年收获人生第一桶金后,自己就扩大规模、投入50万元,在公路边租了15亩地、请了30个村民当工人办起了自己的厂。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每个月都有2000多块钱收入”,工人们都美滋滋的。为了让更多人能像他那样走上富裕的道路,空闲时间罗瑞斌还免费提供场地和机械给村民学习,还经常手把手地教年青人木材加工的各种技术。“是部队培养了我,帮助别人是应该的”,“能为父老乡亲做点事,我心里感到高兴。”他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

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显本色

4月4日,在两江镇利民大米厂内,老板张航夫妇和小孩一家三口像平常一样守夜。晚上10点左右,3个不明身份的歹徒持刀翻墙进来,用刀威胁并强行抢走5000元人民币和3部手机并迅速逃离。当受害人平静心情后马上打电话向附近的城联村委干部罗瑞斌求助,罗瑞斌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组织村民对歹徒可能逃窜的方向进行追赶堵截。三分钟后他骑着摩托车盘问路人到不远的茶洞路口时,发现一个20出头的年青人慌慌张张、举止异常。罗瑞斌刚想上前询问,那人撒腿就跑,凭他多年当兵的经验感觉一定有问题,于是迅速冲上去牢牢抓住该嫌疑人,大声喊道“你别跑、抓小偷!”同时敏捷地把劫匪摔倒在地、牢牢的摁住。周围的群众闻讯后立即跑过来协助罗瑞斌一起将劫匪抓获,当场搜出作案刀具一把,失主手机两部,最后将劫匪转交到派出所。

最终,该案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失主的全部物品已经追回。现在,通过此事有力的震慑两江镇附近的不法分子、维护社会正义、为社会营造了良好氛围。现在罗瑞斌的光荣事迹更是声名远播、人人皆知,每当有人问他:“罗大兵,抢劫犯身上有刀,你还敢去抓,你当时怕不怕?”他都会毫不思考、坚定地告诉别人:“我是当兵的,抓坏人从来没有想那么多。”

人大代表罗瑞斌因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光荣事迹,入选了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7月份“中国好人榜”。当笔者问有什么感想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没什么,这是一个党员、一个人大代表和普通公民应该做的”。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