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乡人大代表王荣华:带头致富 做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临桂县中庸乡人大   作者:粟秋喜 刘水英   发布时间:2012-12-18

人大代表不能代表贫穷,更不能代表落后,而是代表发展和富裕。作为一名农村的乡人大代表,王荣华一直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代表的重要职责之一。他在中庸乡较偏远的山村带领群众发展农业产业,成为农村致富路上的领头雁;他创建“三联联合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农村当地代表履职的平台,成为人大代表工作中的带头人;他关心群众疾苦,忠实履行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职责,成为村民心中的贴心人。

致富路上“领头雁”

今年50岁的王荣华,是一名共产党员,中庸乡三联村委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已连任中庸乡人大代表10余年。他说:“当人大代表不能代表贫穷,更不能代表落后,而是代表发展和富裕。”他所在村——三联村委,是中庸乡最偏远的村委,早几年当地曾流传这样的民谣:“水不通,路不通,赶圩还得去五通。”2007年以前,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800元,群众收入来源还是以种植水稻和外出打工为主。作为一名代表,如何代表发展和富裕?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一直是王荣华所思考的问题。近年来,他千方百计请乡农业站的技术人员或县里的技术员前来指导,带领村民大力培育水果、罗汉果、桑蚕等种植产业,鼓励群众依靠科技致富。到目前为止,三联村种植夏橙1500亩,培育苗木600亩,推广种植平原优质罗汉果400亩,仅此三项可实现人均增收800元。三联村委作为一个偏远山村,经济有了起色。

为使三联村委在经济产业上发展出一条更符合当地依山傍水、偏远山村的特色,更好地促进当地群众增收的路子。王荣华请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到村里的山上、岭上进行考察,确定了种植茶叶的发展项目。他带头种植了10亩茶园,还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参观学习茶叶规模种植经验。通过学习,王荣华代表在茶叶种植管理上成了当地的土专家、田秀才。不仅自己管理好茶园,他还常常帮助其他茶农解决茶园管理中出现的种种困难。在他的带领下,目前村里种植已出效益的茶园达到400亩。

“要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就必须有自己的机构,有自己的品牌”。在王荣华和村委干部的努力下,三联宏发茶叶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实现了全村茶叶生产“规模化发展、区域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新跨越,使茶农在生产、供应和销售等环节有了“娘家”和“靠山”。合作社成立不久,又引进了宏发茶叶加工厂,解决了全村茶叶销售的问题。目前,全村种茶的茶农加入了合作社。茶叶的收购价格提高了,茶农的收入翻了翻。茶农们谈起加入合作社后,自己的生活水平改善时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在王荣华代表的争取下,临桂县政协免费为茶农们提供了价值15万元的优质茶苗,帮助村民新发展了近200亩茶园。王代表说,以后还会通过自己的能力为村民们尽力争取项目、化肥等物资,使得种茶产业越做越大,真正成为本村村民致富的好产业。

工作乐当“带头人”

2011年下半年,中庸乡人大换届后,为进一步探索开展代表工作、组织代表活动和发挥代表作用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针对代表活动中存在的“代表难组织、活动难开展、能力难提高、作用难发挥、实效难体现”等五难问题,王荣华带头与其他乡代表提出向乡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议。之后,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下,王荣华带领代表们做了大量工作,在县有关后盾单位及乡党委支持下先后投入近2万元配全代表之家的设备,创建立了中庸乡“三联联合人大代表之家”。做到了“十有”标准,即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有组织、有版报、有经费、有活动记录、有指标、有设施设备、有固定场所。为了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县乡人大还免费为全体代表免费订阅报刊杂志和有关学习资料。目前,“三联联合人大代表之家”包括三联、华境、江泉村委的选区的各级人大代表20人,其中市级代表1人,县级代表3人,乡级代表16人,成为代表们在闭会期间开展学习培训、视察、座谈交流、走访选区等活动的综合性、规范性的载体和平台。代表们通过这个平台开展系列活动,既能及时准确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又能密切与选民关系,更能为推动村乡两级的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自代表之家建成以来,共组织代表学习、视察各2次,收到群众来信来访10件人次,共处理答复10件次,答复满意率达100%,因此深得群众认可和赞同。王荣华代表还表示要带领代表们努力把三联代表之家办成“选民之家”、“便民之家”、“利民之家”。

村民心中的“贴心人”

王荣华代表说:“当代表就要为民办实事,不能辜负选民的期望。”在他任人大代表期间,他忠实履行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职责。他经常深入群众中开展调研,了解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写成建议。多年来,他先后提出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加强新农村建设、重视农村教育等方面建议和意见10余项。这些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落实。他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统计50余项,每一项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王荣华深知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对人民负责,要真心实意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然而,在开展工作中,经常遇到村民不理解的现象。“做农村工作是比较难,但是只要公平、公正、细心、耐心地去处理每一件事,总有一天村民会理解的!”凭着这份坚韧与执着,王荣华耐心讲解、沟通。特别是农村低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计划生育、赡养老人、婆媳关系、社会治安上用法律教育村民,用政策信服村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从当选的第一天起王荣华就始终恪守“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尽己所能,服务百姓。小到夫妻吵架,大到防洪抗旱,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关爱群众,尽力帮扶弱势群体;尽职尽责,为民排忧解难;代表群众利益,为民谋利促发展,成为村民心中的“贴心人”,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