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提出高质量的人大代表建议

来源:临桂县人大代表联络工委   作者:徐绍琼   发布时间:2013-1-29

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各方面工作积极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应看到少数代表心有余力不足,热情虽高,提出的建议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有些建议的提出缺乏法律依据;有些建议维护的只是本部门、本单位的局部利益,缺乏大局观念;有些建议的提出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内容比较笼统、抽象,没有具体的意见和要求,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够强。

人大代表的建议,是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对各方面工作的看法、建议、主张、批评和意见的总称,通常被简称为“代表建议”。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重要形式。
如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加强学习。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就应该时刻把学习放在首位。一是学习政治理论。理论上成熟,政治上才能坚定,提出的建议才能高屋建瓴。为此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其精神,把握其实质,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市场经济知识、企业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等各方面的知识,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面,使提出的建议一语中的、切中要害。三是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可以通过代表小组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和报刊、简报等形式互相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注重调研。人大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工作,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在提出建议前必须做大量的调研工作,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一是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选择课题进行调研。比如,针对“一府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某一突出的方面进行调研,也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规划、环保等问题,走访群众、请教行家、查阅资料,综合分析整理,提出有前瞻性的建议,防患于未然。二是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人大代表是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加强同群众的联系,是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代表可以采取发放代表联系卡、接待来访、公示电话、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倾听群众呼声,积累代表建议素材。三是围绕熟悉的领域进行调研。可以选择自己所在行业和本选区(或选举单位)的情况作进一步的了解,提出有深度有份量、具有独到见解的建议。比如,农民代表可以就农民负担问题、农村孩子辍学问题联合其他代表在部分村庄进行调查,通过客观的数据、鲜明的事例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并结合实际,提出建议措施。

精心整理。一是内容上的归纳整理。由于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代表讲究工作方式,对群众的反映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分析,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具体地讲,就是所提建议要具有“三性”。首先,要有法律性。代表在针对某个问题提出建议时,要看法律法规对该问题的解决有没有规定,是怎样规定的,应该如何依法办理。其次,要有全局性。应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善于从全局出发提出建议。第三,要有可行性。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区分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意见,同时要考虑有关部门尽了最大努力能落实的可行性。二是形式上的归纳整理。要写明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及解决该问题的理由;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比如,提出“将某条街道硬化”的建议,三言两语甚至标题就可以点明建议的目的,然而作为一份高质量的建议,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能将要修路段所处的具体位置、人流量、车流量和相邻道路的人流量、车流量的大致状况及附近居民区、医院、学校、名胜古迹与该路段使用率的关系结合起来,进行有理有据的分析,就比笼统的几句话更容易引起承办单位的注意,促进问题的解决。

总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的工作职权,是代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具体方式之一。写好每一件议案、建议,是每位代表的神圣职责,也是一项严肃认真的政治任务,人大代表要撰写好建议,首先必须熟悉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有关决定以及重要的工作部署。所提问题不得与政策、法律相悖,这就要求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熟悉有关法律、法规,了解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使提出的建议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其次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围绕所选的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详实的第一手材料,经过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能体现多数人的意愿和要求,这样提出的建议,才能真实准确,有理有据,又符合实际,符合民意;第三必须在人代会前的精心准备,认真撰写建议草稿,切忌人代会上仓促提议,提出事实不清,建议不明,质量不高的建议。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