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的办法多 贫困村“议”出新生活

来源:临桂县五通镇政府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3-6-14

近日,笔者来到临桂县五通镇大塘村委峰镜村,只见村民们正在忙着修村的水泥路。村支书、县人大代表苏逢喜说,这是大塘村委8个自然村中最后一条水泥路,还过几个月全村委将实现通自然村道路“水泥化”。

   大塘共有9个自然村,952户,人口4326人,2002年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通过扶贫村里修通了简易石渣公路,但是道路依然难行,农产品外运销售难,制约村民的经济发展。为了尽快脱贫致富,该村县、镇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充分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将“四以四带”贯穿到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之中,既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完善,又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可喜的变化。

                 以民主决策带来新村风

   大塘村委的人大代表组织村组干部群众学习中央惠民的有关政策精神,组织成立了一支宣传队,将“一事一议”的精神内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彩调,到各个自然村巡回演出,让群众看有来头,听有内容,记得深刻。

   人大代表先是组织群众成立村民理事会,按照“亲不共事、交叉任职”的原则,各理事小组成员由不同村民小组、相互间非亲非故的人担任,既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又能保证财务、筹工等方面管理的公平、公正、透明,这样排除了群众对管理层的猜疑,安心筹工筹钱。 “一事一议”理事会在讨论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时,就事情的轻重、缓急由村民小组提议、集体讨论、表决通过等程序来决定;对决定了的事情还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期满后无异议的才把建设项目定下来。人大代表和理事会还帮助有“糊涂账”的村组清算陈年旧账,让群众认识到人大代表为人民,理事小组做事认真、公道,真正为民办好事、实事。

         以“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带出一串串“外援金”

   大塘村委“一事一议”理事会,巧用、用活奖补资金,他们发挥奖补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出一串串建设项目的“外援金”。

   人大代表与“一事一议”理事会一道对全村委在外工作、做生意和办企业当老板的人员进行详细统计,在村委每办一件重要的公益事业之前,给他们打电话、发短信和发出募捐书。近年来,他们跑了六个省区共20多个城市,募捐回来的资金达80万多元。此外,还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315万元,水泥2000吨。群众筹资和捐款158万元,自愿筹工12000多个,修通通村委水泥公路2条,架设桥梁1座,修通自然村水泥道路8条,水泥硬化巷道共860多条,长31000米,硬化水沟28000米。

                  以新村路带来新财富

大塘村委修通了进村的水泥公路之后,全村委有300多户人家进行规模种植西瓜,面积达2100多亩,开辟荒山种植生姜800多亩,种植桂花树等苗木600亩,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村口,区内外甚至远在东北的客商纷纷进村甚至田间地头购买农产品。目前,大塘村委逐步形成了以西瓜、生姜、苗木为主的品牌产业,年产西瓜6300吨,生姜100多吨,苗木800万株,人均收入达6800元,一举脱掉贫困的帽子。近四年时间,全村委新建楼房298座,购买小汽车35辆,80%的家庭有了摩托车。

           以办实事带来代表和群众新和谐

大塘村委通过“一事一议”呈现了“三多”。一是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沟通多了,二是筹钱献工的人多了,三是关心公益事业的人多了。人大代表依靠群众,群众依赖人大代表,大家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为契机,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好事,通过大家议,时时议,“议”出了村民的好生活,既改变了旧貌脱掉了贫困帽子,又融洽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关系。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