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中的致富带头人

——记临桂县两江镇人大代表黄继林
来源:两江镇人大   作者:沈丽琼   发布时间:2013-8-5

2011年,55岁的黄继林首次进入村两委班子,当选为镇人大表表,作时刻心系群众,认真履行职责,他下定决心要为村里的发展搞出点明堂来。近三年,他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发展水果种植,如今保全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水果种植基地,逐渐脱去了贫穷的帽子。

过去的保全由于山多、交通不便,经济、生活水平都落后于其它村委,水稻种植和外出打工一直是保全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改变贫穷的面貌,村里也曾引进烟草种植、种鸭养殖的产业,但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状态,最终没能产生连带效益。“如何让保全村委的群众富裕起来”一直是作为人大代表的黄继林心中最大的心结。

在2012年镇人代会上,黄继林提出:“保全村今年务必要争取项目修好通村委的路”。“该路经过一个采石场,坡陡弯急、岩方多、路况复杂,几百名外出读书的学生周末都坐着三轮车从这条路回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保全村十几个自然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主干道,这条路是保全村经济发展的命脉。”这是黄继林非要修好通村委水泥路的两个理由。为了争取交通局立项修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镇上、县里来回跑,最后终于在2012年立项修建该条通行政村路。

 “自修路以来他几乎他几乎天天顿点在这条路上,若不是他恐怕保全路还是修不成”村民都这样说。用地纠纷成为修路的最大难题,由于该路经过城联官塘村土地,官塘村要求保全村帮修好由官塘村接到该路口的70米村道,否则阻工。为了妥善处理矛盾,他和村两委班子天天下村做工作,跑县里为官塘村争取修路项目,最后在县交通局和镇政府的支持下,完成了官塘村道路的修建。其次,他发动村委群众每人筹20元,加上村民捐助资金,所有征地及搬迁坟墓等经费都由村委自行解决。该路在2013年6月1日顺利完工,建成路宽4.5米的水泥道路,全线4.8公里。

黄继林积极下村访民情,保全90%的村巷道都未修建,他积极带领党员做表率,带头投工投劳,两年多来,把10个村总长约6公里的巷道硬化。其中,山化村是水果种植重要基地,为了保障运输通畅,他决心要在今年争取资金修好山化宽4.5米、长1公里的通村道路。

路修通了,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就成为黄继林考虑的头等大事,结合本村优势,经济种植才是全村发展的出路。为带动水果种植,黄继林也吃了不少苦。为发展规模种植,做好土地流转,他连续2个多月到自然村开会、做思想工作、做调处,把6个自然村300多亩的牧牛场开发建成村委的重点果园场,解决了村民的用工及集体经济的收入问题。

通过两年的推广种植,保全现已建成占地2000多亩的水果示范基地,主要发展以脆皮金桔、沙糖桔为主的水果种植,由于水土适宜,品种优良,技术先进,保全的水果品质高、效益非常好。现发展种植大户50多个,去年水果总产量约120万斤,到果场收购价5.2元每斤,一亩收入达约2万元。今年新发展水果种植近1500亩,黄家寨、仁塘等从不种水果的自然村全部都加入到种植行列中,今年预计水果产量达200多万斤,预计收入1000多万元,村民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