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行动:在“洁净临桂”工程中释放正能量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方连 李金兰   发布时间:2013-8-21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修相带领机关干部深入示范街榕山路进行洁净临桂宣传教育活动

当得知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13年起,用2年时间在全区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时,临桂人都会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因为,临桂从2011年底就已经全面启动“洁净临桂”这项深得民心的工程,2012年,在全市“城乡清洁工程”和城市管理考评中,临桂县获得“特等奖”的优异成绩。2013年,“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拉开序幕,必将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推进临桂从更高的层面更深入持久地开展“洁净临桂”的建设。

起因:创建“代表行动”工作品牌

2011年8月7日至10日,临桂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8月15日,该县决定开展“进行一次素质教育,用好一次政策机遇,争创一个工作品牌,破解一个发展瓶颈,推进一项创业新措”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形成共识: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争创“人大代表在行动”(简称“代表行动”)工作品牌。据统计,仅2011年全县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行动”参与破解的瓶颈难题就达327件。

“代表行动”工作品牌的创建,得到了本身也是人大代表的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基于在临桂新区的土地上建设桂林世界旅游城这样一个高起点,临桂势必在科学发展的大背景下快马加鞭发展经济,与此同时,将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使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区乃至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作为领导岗位上的人大代表,比普通代表更多了一份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临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广西先进行列,当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后,再回头全面审视,城乡环卫设施不全、居民卫生意识不强、人居环境质量有待提高、干部工作作风有待加强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成了亟待改变的现状。为顺应全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要求,满足老百姓“既要收入高,更要幸福指数高”的愿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城乡建设与新区建设互动的目标,必须要找到一条捷径,一个载体,一个平台,从根本上转变群众卫生意识,提高全县城乡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全县人居环境质量和城乡综合竞争力。2011年末,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湖南省攸县考察环境卫生“城乡同治”先进经验,回来后即紧锣密鼓的研究部署并用最短的时间在全县铺开城乡同治“洁净临桂”工作。

 理念:民生工程和作风工程

 “洁净临桂”工程是作为全县重大的民生工程和作风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启动的。基于这样的认识,县人大常委会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从2012年开始,就自觉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负责地参与并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洁净临桂”活动中。

2012年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洁净临桂”成为“代表热议”和“群众关注”的焦点:趁着会议报到的间隙,县“洁净临桂”办公室将几款生活垃圾桶样品带到会场,让代表们从农村群众生活实际考虑,为全县农户选择一款实用、美观、方便分类处理的垃圾桶;审议中,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并表示通过“代表行动”模范参与到“洁净临桂”活动中;人大代表全票通过县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洁净临桂”工程;会议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从提升发展潜力与经济实力的角度,将城乡同治“洁净临桂”工程作为常委会年度工作关注的重点和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凝心聚力,不断巩固“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品牌;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教化先行,进一步转变群众观念,自觉参与到“洁净临桂”行动中来;加强市容卫生整治,完善自然村保洁和乡村、镇区垃圾收集、转运管理,做到每个自然村建有垃圾池,每家农户都有分类垃圾桶,建设四位一体垃圾焚烧炉;加大督促检查,奖惩分明,形成合力,彻底治脏、治乱、治差;通过“洁净临桂”工程弘扬临桂精神,创新群众工作和社会管理,改善民生,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人代会上吹着一股令人欢欣鼓舞的劲风:“洁净临桂”工程是民生工程和作风工程,是全民参与的一项中心工作。

行动:“洁净临桂” 一步一个脚印

既然是重大民生工程和作风工程,就不能浮光掠影,不能一阵风,不能搞形式。

在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们从数字中看到,“洁净临桂”工程步步见效地走过了2012年:全县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县11万多农户每家配置2个分类垃圾桶;在各乡镇、各村屯建成农村垃圾池2137个、“六位一体”村级垃圾处理场168个、大型镇区垃圾处理场3个;新建和改造升级了一批城乡农贸市场,其中,县城二塘市场改造升级为广西首家四星级农贸市场;全县保洁队伍进一步加强,环卫工人福利待遇大幅提高,很多自然村自己聘请了保洁员。

而普通老百姓,更是在街头巷尾见识了干部队伍的作风转变。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职工,都是“洁净临桂”的宣教员和践行者,走到哪里,就宣教到哪里,带头到哪里,以身作则到哪里。“洁净临桂”成了众所周知的一视同仁的“三子工程”:工程指搞好了提形象得面子,搞不好损形象丢面子;搞好了获奖励得票子,搞不好挨处罚扣票子;搞好了获提拔戴帽子,搞不好被免职丢帽子。通过创新机制,引入了“城市客厅”、“农村公园”城乡建设管理理念,出台风险金抵押、媒体曝光、有奖举报、严格奖惩、严厉问责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县城乡环境实现了“六个基本看不见”和“三个基本一个样”,即“看不见垃圾乱扔乱堆、看不见车辆乱停乱放、看不见渣土乱撒乱倒、看不见摊点乱摆乱卖、看不见街面乱搭乱盖、看不见广告乱贴乱画”和“县城和乡村一个样、老城区和新区一个样、检查和不检查一个样”。变美的临桂,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外来客商的一致好评。

 “洁净临桂”成了家喻户晓的工作品牌。“洁净临桂”也使“代表行动”的工作品牌得到了巩固与提升。

从2012年至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调研员都在为各自分管的责任街尽心尽责,县人大机关负责包干县城严管示范街榕山路一个路段的监管,全体机关干部轮流深入责任区巡查,对店面和过往行人进行宣传教育。在“洁净临桂”活动中,全县各乡镇的基层人大代表更是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着“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示范员”的表率作用,成为“洁净临桂”工程实施过程中有所作为的一个重要群体之一。在“洁净临桂”评比中次次名列各乡镇榜首的六塘镇,受益于2012年1月镇人大、政府就组织了30名县、镇人大代表和50名村民代表到湖南攸县考察“城乡同治”先进经验。代表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正视了差距。考察学习回来后,就因地制宜地科学规划,因势利导地发动群众,雷厉风行地实施“洁净临桂”工程,行动快,干劲足,实施严,要求高,该镇的“洁净临桂”工作成了全面11个乡镇学习的榜样。南边山乡人大代表在乡人代会上提出“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改变多年以来镇区无路灯、无水泥路面、无绿化、无下水道、交通无秩序、无停车线”的建议得到采纳,不到一年时间,南边山集镇就令人刮目相看了:道路宽敞,房屋明亮,花树整齐,摊位规范,市场经营有序,交通畅通无阻,地面干净整洁。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秦荣胜在“洁净临桂·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为了村里修建垃圾焚烧炉,主动把自家一块60多平方米的地无偿献出。他说:“村民把垃圾都丢河边不好,我们中江村是临桂义江的源头,如果源头不搞好卫生,河里没有了生态,就谈不上什么新农村建设了。”

提升:洁净临桂 美丽广西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广西建设,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13年起,用2年时间在全区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

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在新华社内参《“临桂现象”启示录》批示“洁净临桂是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是建设美丽广西的成功实践,建议桂林市认真总结完善并推广”。对于自治区党委的领导的肯定,临桂人除了感到自豪与高兴,就是觉得应该把“洁净临桂”活动更深入更持久地开展下去。这是一个契机,压力与动力并存。也就在此时,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修订后的《临桂县乡(镇)人大工作目标考评办法》,考评内容的第四项是: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创新开展乡镇人大工作。此项工作要求各乡镇人大年初确定创新工作项目,并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审定备案。

不少乡镇人大集思广益,在充分征求代表建议之后,在创新工作项目中,提出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多措并举地提升“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品牌。代表们对年初人大会上认真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记忆犹新,报告中提出:要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市容市貌、村容村貌、交通秩序、环境保护、市场管理、公共卫生等管理制度,使城乡建设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进一步完善督查考评机制,体现公开公平和奖优罚劣的原则;要强化群众的卫生自觉、自律、自信意识,使群众从理解、欢迎、肯定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谋划、推进的主力军……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说起实施“洁净临桂”工程后给人的感受,县人大代表、“洁净临桂”工程志愿者、退休干部易秀珍情不自禁地编了一段顺口溜:“临桂是我家,洁净共同抓。门前三包责任大,环境洁净众人夸。人大代表连众心,全心全意为人民,齐抓共走健康路,和谐社会暖人心”。代表们深知,只有与人民群众走得近,才能引导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落实,在落实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