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年轻人的活力注入到新农村建设中

——记临桂镇人大代表阳新松
来源:临桂镇人民政府   作者:徐明成   发布时间:2013-11-1

图为阳新松在指导种果大户防治病虫害  

阳新松是临桂县临桂镇人大代表,天华村委支书。他曾入伍当过空军,退伍后在城市里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最后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召唤,选择了回到偏僻的家乡带领乡亲们修路、发展水果种植。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阳新松将年轻人的活力注入了天华这个原本沉寂的村委,也为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付出了自己的青春。

临桂镇天华村委地处偏远,从临桂县城驱车近一个小时才抵达天华村委。因近期阴雨的天气,通往天华村委的山路两旁出现了多处塌方。上午,笔者在一个塌方处遇到了阳新松,此时阳新松正在带领两位村民清理道路两旁的塌方。“这条路马上就修水泥路了,明天技术员要来测量,所以今天先把两旁的土给清理掉。”满头大汗的阳新松说,“我们村比较偏远,只有把路修好了,我们才能更好把水果给销出去,我们已经为这条路准备了13年了。”

13年前,阳新松放弃当时的桂林林业机械厂班长的工作,毅然选择回到老家农村做一名村民小组长。他上任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修路。“要致富先修路,通不了车光有地也是不行的。”阳新松说,2000年的时候村里年人均收入不到千元,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阳新松深刻意识到,让山村不再穷的唯一办法就是修路。“回村后,我们每年都要用3个月的时间修路,当时条件相当艰苦,我们硬是用锄头和肩膀修通了5公里的板车路,解决村民拉肥料的难题,种植也就活起来了。”阳新松说。

回村后10个年头里,阳新松一心为民赢得了群众的信任,2011年他被选举为天华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了山村的“领头雁”。上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还是修路,为此他号召班子成员带头捐薪,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都捐出了一年工资,他和村主任还拿出了自己1万块钱给村里修路。他们的行为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时间村民纷纷捐款,捐款总数达到了27万元。

路通了,阳新松开始想着法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我们这里地多,是很适合发展水果种植的。”当天吃过午饭后,阳新松带着我们来到该村种果大户粟增福的果园中。“今天的夏橙长势良好啊,不过现在下雨多,要及时防病才行。”阳新松对粟增福说。

据阳新松介绍,他们所在的留村29户村民种了优质夏橙600多亩,南丰蜜桔300亩。当谈到自己回村发展夏橙的时候,阳新松打了开话匣子。“我们这什么都不多,就是地多,地多就是财富,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带领群众向山地要发展。”想带动群众发展水果,自己必须要做过示范做出一点成绩出来。回来的当年,阳新松跟妻子就开荒地15亩,从此把家安在果园,寒来暑往,3年后他的果园挂果了,第一年就有3万多块钱收入。

自己赚钱了,可其他村民还很贫困。有一天阳新松去同村粟增福那里修摩托车,那时粟增福的摩修店已经做得很大了。“当时我想要是我能把这个老板动员回村一起种果树,对村民带动应该是很大的。”阳新松说。在阳新松的发动下,粟增福关掉了自己的摩修店,也回到村里当起了农民。粟增福回村后陆陆续续种下了100多亩果园,成为了村里第一种果大户。“那时候我们天天在果园里,遇到困难时候,我们就互相鼓励,我们还说我们果园结果的时候刚好是2008年,收果后我们一起去北京看奥运会。”阳新松笑着说。到2009年,粟增福的果园也挂果。“那一年桔子的价格很高,粟老弟赚了蛮多钱,起了全村最漂亮的别墅,成为了全村热议的人物。”阳新松说。

村民们也眼热起来了,很多村民都来找阳新松一起种果树。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回到了村里种起了果树。“我们现在整个村子都没有人在外面打工,都回到村里种果树。”阳新松说。种果需要资金,从此阳新松为村民跑贷款,他也成了银行、信用社贷款的“常客”。“因为我们前期已经有果园了,所以银行也比较支持我们,我们大多数村民去贷款都准许了。”阳新松说。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这是阳新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