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开展“四坚持”活动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3-11-20

五通镇人大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坚持代表的培训学习,坚持建立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的“四坚持”工作,使人大工作才充满活力,让代表们更好地履行职责。

坚持依靠党的领导,争取乡镇党委的关心支持。该镇人大始终坚定不移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正确领导,除了每年向镇党委报告工作外,凡是人大开展的重要工作,都事先积极主动地向镇党委请示,以取得镇党委的同意和支持,事后又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以听取镇党委的意见。通过这样,镇党委对人大工作非常关心、重视,体现在镇党委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议程,对人大提出的工作及时研究,并作出安排,对人大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再是在经费方面予以保障,比如代表活动经费足额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代表活动之家的建设、代表视察、召开人大会议、报刊征订等经费都能实报实销。  

坚持代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素质。该镇人大把加强培训学习作为代表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主要是抓好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集中学习,按季度组织代表在视察活动期间开展学习,主要是学习《代表法》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二是以“代表之家”为抓手,为代表创造“温馨家园“。建立了江门片、罗江片和保宁片的“代表之家”建设,让代表们在“家”里集体学习,在“家”里讨论,给代表一个学习环境,增强爱“家”的热情,共同学习相互进步。三是为代表订阅《广西日报》、《桂林日报》、《广西人大》等报刊杂志,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

坚持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履职作用。在闭会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代表活动,一是开展走访群众,走访选民活动。让代表深入群众,融入社会,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群众办实事。如保宁片的代表通过走访调查,周家坪、牛路、新立宅、山脚炉等村群众普遍反映进村道路差,农产品和农资运输难的问题,代表们综合群众的意见提交到村“两委”和镇政府。镇政府对代表的提议非常重视,把全镇6条进自然村水泥道路列入2013年为民办实事之中。目前,这6条进村道路已全部竣工。二是针对上级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在今年开展的“美丽临桂.清洁乡村”活动中,该镇组织了县、镇代表深入农村开展了“我为‘三清’提建议”、“我村的保洁员”、“村里的垃圾放在哪”、“破解保洁费筹集难题”等调研课题活动。在调研活动中,共收集代表的调研材料58篇,群众的建议65条,为镇政府制定“清洁乡村”工程活动方案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三是对全镇的重点工程开展视察调研。今年,共组织了两次代表视察活动,一是组织代表到西山村委新寨村的新农村建设进行调研,二是深入镇区新321国道“三化”(绿化、亮化、硬化)工程现场开展调研。

坚持建立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让代表争当带头人。该镇人大积极开展“人们意愿的代言人,敢讲真话的诚信人,履行职责的先进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的活动,以此作为评选优秀人民代表的标准条件。及时总结代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事例,不断激发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大塘村委人大代表苏逢喜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个人的才智,积极带领村民发展生姜生产,并为姜农开拓市场,深得群众的好评。板屋村委人大代表全明祥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创建文明卫生村,全村委9个自然村有8个是市级文明卫生村。今年,该镇评选出“十佳代表”6名,并把这些优秀代表的经验做法向广大代表进行宣传学习,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此外,还做好代表每年一度的述职活动,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代表履职记录、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记录、代表为民办实事记录等制度,加强代表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地促进代表更好履行职责,做一个人民满意的代表。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