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骑着摩托送垃圾

来源:临桂县宛田瑶族乡人民政府   作者:陈英乐   发布时间:2013-11-28

一大清早,临桂县宛田瑶族乡永安村委中山村三组的乡人大代表、村支书黄流成骑着摩托车,每经过一户门前便按几声喇叭,高声喊道:“丢垃圾去哦!”在当地,村民早上骑上摩托车,将自家早已分好类的垃圾陆续送到1公里远的垃圾池,已经成了村民的一种习惯,也成了瑶乡的一道风景。

    永安村是自治区贫困村,得益于上级部门的大力扶持,屯屯通了路,家家有了摩托车。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和“洁净临桂”工程中,乡政府给每家每户发放了两个分类垃圾桶,并出台奖励政策:村民按照相关要求每建一座分类垃圾处理池,政府补助1000元。

    黄流成说:“政府奖励建垃圾池是件大好事,但中山村有3个村民小组45户人家,群众居住分散,且木结构住房大都在竹林深处。为了预防火灾发生,中山村三组村民因地制宜将垃圾处理池建在二组的村庄周边,此地离一组200米,距三组1100米。”尽管垃圾池有点远,但三组的村民们却说,乡人大代表、村支书都能带头骑摩托去送垃圾,我们跟着做也正常,而且这也是清洁工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黄流成说,起初,村民们不懂什么叫垃圾分类,在新修建的垃圾处理池被堵塞了几次之后,他向乡“美丽办”工作人员请教,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将垃圾分成四大类,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制作了宣传栏,张贴在村子中间。群众依照宣传栏指示,每天将分好的垃圾送到垃圾处理池,各家各户轮值清扫村道和焚烧垃圾。

    笔者在3个村民小组之间走了一圈,发现巷道干净、房前屋后均美化绿化,老人和小孩在大树下聊天、玩耍,村子洁净而不乏生机。

    “现在我们习惯干净了,我就在摩托车后座挂了一个袋子,每次下村或去乡里办事,发现路边有垃圾,都会自觉把车停下来,将垃圾捡走。像我这样做的人,村里还有好几个。”黄流成憨厚地说。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