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代表

——人大代表李锡凯的二三事
来源:中庸乡人大   作者:粟秋喜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为一位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我的责任就是为民办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中庸乡穴田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李锡凯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穴田村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特别是在党支部书记李锡凯的引领下,经过全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说:“李锡凯不仅是好支书,而且是好代表。乐为群众办实事,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发展

作为人大代表,李锡凯在感受到村民们的信任的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李锡凯同志常说:“我时常在想,我是群众选出来的干部、人大代表,是全村党员把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交给我,我就是党员支部的班长。”俗语道:“兵是兵,将是将,兵头排尾看班长。”土生土长的李锡凯很清楚,要发展穴田,必须将企业引进来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他通过给党员、人大代表上课和培训、走村串户做村民思想工作等方式积极引导村党支部党员、人大代表和群众统一认识,2012年李锡凯亲自带领厄口村的村民在光头岭种植240亩的夏橙,现长势良好。征对上观、穴田村的水资源优势,引导上观、穴田村的村民进行流水养鱼,推动我乡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大大地增加农民的收入。另外,不少村民们在李支书的指导下也开始自己投资,办起了鱼塘休闲山庄,自养土鸡土鸭,种无公害水果、蔬菜,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垂钓、休闲,出产的绿色农产品也受到游客的青睐,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兴修水利保丰收

穴田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行政村,田地都是靠水利灌溉,随着农业生产体制的改变,水利渠道缺少维修,严重渗漏,田地用水困难,农作物受旱减收。为了解决水利灌溉问题,他对全村水利渠道情况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为了减少旱情时间,在上有关部门给予水利维修资金没到位的情况下,他先垫资20万元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开展水利维修。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2公里的大河坝水利维修好,3公里长的解放圳三面光水渠竣工通水。使全村农田水利灌溉不在成为问题,优质水稻种植做到旱涝保收。

村容村貌大变样

三年前穴田村有两条通村道路很难走,逢遇下雨天都是”水泥路”。为了解决村民行路难的问题,李锡凯跑上跑下,积极反映村民的意见和要求,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2012年把这两条”水泥路”修成真正的4.5米宽的水泥路。2013李锡凯带领厄口村的村民修建一条500长的环村路。

此外,李锡凯还积极争取乡政府、县有关部门支持修建了新村委办公楼、一个农村文化室、篮球场等,使全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景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