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山乡人大着重发挥代表作用显实效

来源:南边山乡人民代表大会   作者:郭丽丽   发布时间:2013-12-20

今年以来,南边山乡人大以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在发挥代表作用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的两大阵地作用,强素质、搭平台、督建议,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成效显著。

强素质,提能力,巩基础。该乡人大十分注重强化代表的素质,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不断夯实人大工作的基础。

一是下发学习资料。乡人大将《选举法》、《宪法》、《地方组织法》《土地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当前农业农村农民牵涉较多的法律知识为重点,并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整合成乡人大代表履职读本,发放给代表,为代表提供了日常学习资料和行动指南。

二是集中培训。全年共举办了2次全体县、乡人大代表培训学习活动,邀请广西师范大学的杨建生教授就如何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和如何开展代表视察进行了专题培训,加强了代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三是分散讨论学习。依托乡人大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就履职工作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讨论,解答疑惑,思考对策,交流经验,发挥代表自身的带动作用,找准代表履职的正确方向。

搭平台,拓空间,履职能。乡人大从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入手,注重创新机制,激发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一是健全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代表之家。通过完善设备和制度,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3个代表之家。并通过整合人大、党建、计生等多项资源,集中力量打造玉联、南新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三个想一想”(想一想我为我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尽了多少力?想一想我联系选民做得怎么样?想一想处在代表的位置是否名附其实?),结合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讲大局、树正气、比奉献”主题活动,形成了乡人大代表带头致富、带头参与美丽工程、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发展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我乡人大代表诸葛成富,带领东山村民发展葛根、淮山种植,通过加强技术投入,把关质量,扩宽销售渠道,今年全乡葛根、淮山产值达1.1亿元,典型的群众致富带头人。在“美丽临桂·清洁城乡”活动中,县、乡人大代表既是宣传员,又是监督员,还是智囊团,更是先锋队,极大促进了我乡环境卫生的转变。

密联系,督建议,显实效。乡人大积极探索,密切乡人大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在办理代表建议上大胆创新,着重落实,极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乡人大深入代表之中,代表深入选民之中,密切联系,提高建议质量。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主体,深入代表、群众当中,开展走访、慰问、谈心活动,聊家常、说困难、出援手,密切代表与代表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增强人大代表的归属感同时,便于代表及时掌握群众的所需、所忧。在年初的人代会上及闭会期间,我乡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21件,内容涉及新农村建设和交通水利等基础建设、林权改革、农业产业开发、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美丽临桂·清洁城乡”等多个方面,真实地反映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符合实际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二是乡人大在督促办理建议上狠下功夫。健全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制,为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我乡人大出台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章制度,采取有力措施抓督办,由乡人大主席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涉及单位全面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建立督查办理制度,代表建议提出后,经乡人大梳理分类,及时交办到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单位,并要求分阶段向乡人大汇报办理进度,乡人大代表之家不定期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实行跟踪督查,对办理过程各种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确保了建议办理顺利进行、落到实处,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质量。

今年该乡代表提出的21条建议,落实率达100%,尤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截止到目前,共完成水渠三面光6300多米;完成军洞龙头寨、玉联牛牯岭温家组等13个自然村巷道硬化;完成东山村委石板山高标准新农村示范点的1200米巷道硬化、1000米的通村路建设工作、65%的立面改造、400米的绿化带、200多米的排水沟;完成190户危房改造工作;完成447座厨房、566座厕所改造等等。

一条条建议的提出,是群众心声的反映;一条条建议的落实,是一个个事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乡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推动着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