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人大:“三到位三加强”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来源:宛田乡人大   作者:陈英乐   发布时间:2013-12-31

2013年以来,宛田瑶族乡人大从本地实际出发,以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目的,按照“三个到位”(即领导到位、组织到位、经费到位)的要求, 做到“三个加强”(即加强硬件建设、加强代表履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代表之家”工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一是领导到位,加强硬件建设。按照“全覆盖、重规范、求实效”的总体要求,该乡人大根据地域分布,将县、乡人大代表分为五个代表之家。在原有“瓮洲、宛田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新筹建了“永安、庙坪、东江、洞头人大代表联合之家”和“流峰人大代表之家”。为抓好“代表之家”创建工作,乡人大成立了“代表之家”创建领导小组,确保了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通过多种途径配备了投影仪、相机、电脑、书橱、办公桌椅等相关办公设备,统一标识牌、规章制度,并规范上墙,做到学习书籍、报刊杂志、文件材料和档案资料摆放整齐。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为代表提供了现代化的学习工具和丰富的学习内容,保障了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拓宽和增强了“代表之家”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使代表真正的体会到“家”的感觉,着实提高了活动实效。

二是组织到位,加强代表履职。乡人大在4月23日召开人大例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工作报告,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为了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乡人大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十八大会议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夏季针对强降雨的严峻防洪形势,乡人大及时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分别到各自所在的村组,对山场、水库、河堤和地质灾害点进行检查和工作视察。今年6、7月份几次雨情告急,乡人大号召全体代表工作战斗在第一线,协同村两委、小组长等干部,对重点、险点严防死守,及时疏散村民32户,牲畜67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为了促进宛田瑶族乡30周年乡庆项目建设,打造美丽新宛田,及时组织县、乡代表对乡瓮洲新农村建设、“美丽宛田·清洁乡村”、毛竹低改、集镇风貌改造等工作进行视察。召开了相关座谈会,对新农贸市场的搬迁工作、村屯道路修建,“三清”工作等进行了座谈,乡党委、政府充分采纳了乡人大的建议,下发了相关文件,对全乡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增收、美丽宛田、经济发展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另外,该乡人大根据上级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联系选民、反映民意、帮解民忧”的主题活动。开展了每一名乡人大代表帮扶一名贫困生活动,据统计,一年来人大代表共计帮扶学生62名,其中,得到资金100元帮扶的41人,得到捐赠物资(以被、衣、书包为主)帮扶的21人。为广辟联系选民联系群众的渠道,乡人大在乡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接待岗,规定在周三为接待日。一年来,协同办理解决个案农业类6件,交通类9件,新农保、新农合等36件,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群众普遍反映较好。

三是经费到位,加强制度建设。该乡政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确保代表之家达到“十有”的标准,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制度,健全了各类档案资料。为了公开透明、更好的为选民服务,该乡人大将代表工作职责、工作任务、代表活动园地、代表小组成员都在“代表之家”公示,主动接受选民监督。通过软环境的建设,促使人大代表工作活动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该乡政府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人大宣传工作,并确定了两名同志专门负责人大工作的宣传事务,通过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公示栏等广泛宣传人大工作。同时,该乡出台了相关奖励方案,对积极宣传人大工作的同志进行“重奖”,有效的促进了人大外宣工作。据统计,2013年该乡人大在各级报刊媒体共发表文章16篇(幅)。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