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在行动,“四亮四增”促发展

——临桂县临桂镇人大代表工作的几点做法
来源:临桂镇人民代表大会   作者:赖明杰   发布时间:2013-12-30

图为临桂镇党委书记、市县镇人大代表唐立勋同志与花堽村委群众就花堽村委办公楼建设情况进行座谈。

图为县人大代表易秀珍同志与选民一道积极参加“美丽临桂,清洁乡村”活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只有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探索各种新形式,新机制,更好地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才能有效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集中人民共同意志、共同智慧与利益,促进科学发展。近年来,临桂镇人民代表大会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托县人大自上而下搭建的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依托“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个有效载体,创立自己特色的工作品牌,组织好各级人大代表,广泛联系选民,倾听选民心声,反映选民民意,服务广大选民,服务全镇发展大局,“四亮四增”促科学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亮身份,增强人大代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目前临桂镇共有选民近6.6万人,市代表1人,县代表22人,镇代表86人,如何让选民投票选出的代表与选民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镇人大积极作为,主动加强人大代表身份识别,人大代表亮身份,主动作为。一是凭证上岗,该镇在2011年人大换届时,就为全镇86名人大代表制作了代表证,代表们凭证上岗,增强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今年我们又对人大代表资格进行了验证,对调离我镇的人大代表和其他原因丧失代表资格的代表取消了代表证,对在任的代表资格进行资格审查,对代表证进行验证。二是工作调研,亮身份。我们要求每名人大代表每月联系选民不少于4次,联系选民不少于20人,反映的社情民意不少于4条,在联系选民的同时,要求主动亮明身份,提升人大代表工作使命感和荣誉感。三是代表视察,亮身份。我们要求,代表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反映问题,视察提建议和意见要亮明身份,机关及事业单位负责人不得无故推脱,要认真倾听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着力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既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又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进行了有效监督。亮身份,人大代表履职更加理直气壮,选民更加自然亲近,提供服务的单位办事效率有了较大提高,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亮身份,让人大代表有荣誉感和使命感,而建代表联合之家,则让“有身份”的人大代表更有了“家”归属感,给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人大代表联合之家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学习培训,研究代表工作、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是联系选民,与选民相互沟通交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平台;是与镇政府、村委会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细化工作制度,建立了“三卡三簿”,即“代表联系帮扶选民卡”“代表名片卡”“选民意见反馈卡”和“选民通讯地址簿”“选民意见收集登记簿”“代表活动登记簿”,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评议制度》《人大代表视察制度》《人大代表述职述廉制度》《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制度》等。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禤迪,她同时担任虎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看待,他经常组织选区内的人大代表到代表联合之家学习,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写民情日记等等。2013年,她还组织代表深入选民调研,针对县城公交车线路规划,治理三轮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营运等工作,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并将收集起来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向有关部门如实反映,使得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亮承诺,增强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的自觉性

依托“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个载体,我们将人大代表任期内的履职情况进行公开承诺,让广大选民知晓人大代表是做什么的,是为谁服务的,选民时时对人大代表承诺事项给予公开监督,有力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制定一系列的工作制度,确保人大代表兑现承诺,有了公开承诺和制度规范,人大代表的活动更加有序,组织更加严密,纪律要求更加严明,从而进一步提升了选民对人大代表的工作认可度,有效促进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交流联系,更加突出重点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难。如天华村委的镇人大代表阳新松,他带头承诺在任期内要与村“两委”干部一道,为天华村委通水泥路尽心尽力,承诺一出,他就认真履职兑现承诺,一方面积极向县、镇两级政府建议,一方面联系扶贫后盾单位,联系交通部门出资出力,在2013年初,该村第一期通水泥路工程的顺利实施,就修通了灵山村委到天华村委的水泥路。二期准备接通321国道再修建一条4.5米宽6.8公里长的高标准通村水泥路,目前该项目已经由县交通局立项,并承诺于途经该村的高速铁路完工后,加紧建设。

亮实招,增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本领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是选举代表之初,代表和选民之间达成的一种默契,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责任。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本领,要亮实招,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为选民服务。为了能亮招,亮实招,镇人大主要通过几个方面加强代表工作。一是加强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的保障。在县人大常委会下拨的代表活动经费支持下,确保代表视察,代表调研粮草现行。二是加强代表培训学习,提高履职业务知识水平。学习《代表法》及涉农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学习《代表建议》等基本文书的写法,组织写好人大议案。三是认真开展调研视察工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的视察调研和督查力度,全程跟进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的推进。同时,做好执法检查,加强对镇政府部门、镇直管站所的评议。通过人大代表亮实招,今年以来,我镇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一大批项目落地临桂镇并得以有效推进,神农园旅游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征地任务并开工,众阳水泥项目正在进行高压供电线路架设,很快就会投产,熊虎山庄搬迁项目已经完成征地清表任务,准备进场施工。新农合、新农保、低保五保、高标准新农村建设,环境综合连片整治,巷道硬化,水泥路建设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得以有序推进。

亮成效,增强人大工作影响力,促进全镇科学发展

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一工作品牌时刻告诉我们,我们的人大工作重心在人民群众之所需,工作重心要尽可能往前移,要亮出实效,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此,我们依托“人大代表在行动”这一有效载体,把人大工作开展在一线,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视察在一线,调研在一线,监督在一线,反馈意见在一线。尽可能扩大人大工作的有效影响力。“有为才有位”,人大代表要为党委决策出力,为政府履职分忧,为全镇科学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各项中心工作的调研视察,特别是要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带头践行“美丽临桂”,走群众路线,在服务群众中彰显代表风采。金水社区的县、镇人大代表易秀珍,社区的男女老幼,都亲切的称呼她为易阿姨,她组织社区文艺宣传队,常年自费排演节目为居民免费演出,宣传法律法规,宣传“美丽临桂”,慰问困难群众,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呼吁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真正践行更加广义的“美丽临桂·人大代表在行动”。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