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品牌抓出成效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唐修相   发布时间:2013-12-26

近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以“强素质,鼓实劲,争一流”为目标,多措并举,激励和推动全县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在行动”(简称“代表行动”)工作品牌的创建。经过两年的工作实践,“代表行动”成了临桂人大系统的一个富有成效的工作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初衷: 转变作风  参与贡献

提出创建“代表行动”工作品牌,目的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推动代表有效履职,参与贡献。

2010年,覆盖全县十一个乡镇的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和乡 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相继挂牌成立。但在2010年年底对乡镇人大的考核中发现,一些乡镇的“家”和 “中心”像摆设的道具,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没有行动,“家”就是空房子,“中心”也只是边缘。没有行动,履职就是空谈。为此,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和主人翁意识,必须激励人大代表各尽所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

2011年8月7日至10日,临桂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8月15日,该县决定开展“进行一次素质教育,用好一次政策机遇,争创一个工作品牌,破解一个发展瓶颈,推进一项创业新措”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形成共识:趁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和激励全县代表参与“代表行动”工作品牌的创建,让区、市、县、乡四级代表立足实际,各显身手,在创新履职、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参与贡献等方面积极探索,彻底改变代表闭会期间无所作为的局面,全面提升全县人大系统整体工作水平,全力支持县域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 “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实施方案》报请县委批示,得到了县委的支持,为此项工作形成“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联动”的工作格局打下了基础。

举措: 抓住重点  寻求突破

决心已定,接下来就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着重从“增强素质、用好机遇、争创品牌、破解难题、推进创业”五个方面,把全县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临桂新一轮跨越发展上来,推动工作品牌的创建。

“代表行动”工作品牌的创建,得益于六项得力的措施。

一是目标明确。以“代表行动”的示范、引领、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凝聚人心,促进发展。

二是动员与宣传到位。印发《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 “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动员会、进行培训指导、出版宣传专栏等形式,有效地激励全县各级代表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品牌的创建。

三是精心培育品牌。各乡镇成立代表小组,各小组确定1-2个有鲜明特色的活动主题,以“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之家”为平台,定期召开“代表行动”协调会议、推进会议,充分发挥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各级人大代表的优势,有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纵横联系的科学合理的“代表行动”网络。经统计,2011年以来,全县各乡镇形成的“代表行动”工作品牌包括“洁净临桂”、引领致富、扶贫助学、助推民生、保护环境、民情热线、平安建设、代表金点子等十多个常抓不懈而又富有成效的工作品牌。

四是发挥示范作用。抓典型引导,通过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一批我身边的典型,找出闪光点,引导代表创先争优,通过代表个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一群人、影响周边一村人。据统计,全县近千名各级人大代表中,有600多名代表在不同的行业和区域成了选民身边的典型。

五是抓督办考核。县人大常委会在指导各乡镇建立品牌创建工作示范点的同时,也对品牌创建工作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为了发挥品牌效应,我们注重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创建经验与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创建一个、带动一片,增强品牌的感染力和牵引力,力争品牌创建工作经验在更大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凝心聚力  凸显成效

自2011年以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以抓好“代表行动”为切入点,努力打造并不断深化代表行动工作品牌,建立长效机制,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赢得了广大选民的口碑,为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代表行动”的显著成效,首先是体现在敢于对久拖不决的焦点难题开展跟踪监督,实现好、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上。在品牌创建的过程中,临桂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追踪问效,切实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比如,由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立项并投资改建的良永公路,由于多种原因,县境内17公里路段修了7年仍有5个路段共3.9公里迟迟未修建完成,由此导致交通严重阻塞、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沿线群众怨声载道。常委会立即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视察,并将其列为重点跟踪督察项目,与县政府和市、县公路部门座谈,两次召开联席会议,并对提出的视察意见追踪到底。经过努力,这条难修的路终于修通,受到群众好评。

 其次,是体现在通过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民生。这也是“代表行动”的一个重点。民生无小事,人大代表时时将民生与放在心上。2011年末,临桂县黄沙瑶族乡宇海村因与花坪国家级保护区林权纠纷问题,群众屡屡上访,县委也是让人大出面调研。县人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推动该林权纠纷信访问题的解决,作为“代表行动”关注重点列入常委会2012年度工作计划,并与区、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了一系列跟踪督促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也是在2012年,我们对全县寄宿制学校热水供应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对寄宿制学校安装热水供应设备的决定,解决了全县寄宿学生冬天没有热水洗澡的大难题。2013年,“代表行动”把关注的目光聚焦教育和卫生事业,针对群众关心的全县边远乡村小学教师队伍状况、乡镇卫生院医技人员队伍状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边远地区留不住教师和医生这一突出问题,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

在临桂各乡镇,通过代表行动助推,促成选民愿望实现的事例,更是数不胜数。临桂镇的人大代表在“代表行动”中对选民“亮承诺”,有力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该镇天华村委的人大代表阳新松,他带头承诺在任期内要与村“两委”干部一道,为天华村委通水泥路尽心尽力,承诺一出,他就认真履职兑现承诺,一方面积极向县、镇两级政府建议,一方面联系扶贫后盾单位,联系交通部门出资出力,在2013年初就修通了灵山村委到天华村委的水泥路。五通镇人大代表在“代表行动”中,着力创建“代表金点子”品牌,在政府和选民间牵线搭桥,取得了良好成效,该镇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加大农民画扶持和宣传力度,做大做强农民画产业,引起了重视,政府通过组织成立农民画协会,开展培训活动,开展传、帮、带活动,全镇农民画产业蓬勃发展,年产值达2.2亿元。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在品牌建设中,坚持开展人大代表帮扶贫困生活动,62名贫困学生得到帮扶。

总之,“代表行动”工作品牌的创建,让老百姓知道了代表在行动,代表知道了自己该行动。这是开展代表行动的初衷,也是理应达到目的。下一步,临桂人大将认真总结开展“代表行动”的经验,不断巩固和推进工作品牌的建设。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