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能军: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临桂县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陈英乐 景碧锋   发布时间:2014-3-10

身着西装,脚踏皮鞋,头发理得整整齐齐。在临桂县宛田瑶族乡,笔者见到了有30多年“参政议政”经历的人大代表贲能军。他现在是该乡庙坪村副主任。

为百姓言

人大代表就要急百姓所急,解百姓所难,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贲能军还记得最初当县人大代表的情景,那时国家还有些政策没有落实,在桂林市里开人代会的时候,因为地方太过简陋,没地方讨论,不得不在当时的临桂招待所(现在位于桂林汽车总站对面的临桂大酒店)召开,大家也不懂得提什么议案,就坐在招待所的床边,讨论当时的有些政策不合理,待遇不好等等。一晃30多年过去了,贲能军已成长为一位经验丰富的代表了。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困难,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建议和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对自己的建议被采纳从而促使问题得以解决是贲能军最为自豪的事。

2007年一天的大清早,庙坪村委下辖的高枧村村民给贲能军打电话说:“有人来高枧小学挖我们的桂花树,贲主任,你看怎么办?你赶快来吧?我们把他们挡住了。”

贲能军赶到高枧小学后才了解到,高枧小学由于撤点并校,不久前被合并到庙坪小学。庙坪小学校方认为,高枧小学既然被合并了,所以学校财产归庙坪小学所有;而高枧村的村民认为,尽管高枧小学合并到了庙坪小学,这是县里对教学点布局的调整,而高枧小学的财产是村民自己当时置办的,应归村民自己所有,现在要把树挖走,自然不答应。

贲能军发现由于集中办学撤点并校,这种引起的财产纠纷情况在全县很普遍,因此他向县里提了“撤点并校后的校财产归属问题”的议案,认为“校财产最先是哪一方置办的就应归其所有的建议”。

2007年以后,随着临桂县撤点并校大规模地开展,贲能军的建议因为很有现实的代表性,后来在全县都推行。

为社会呼

G321国道为广州至成都的国道,途径临桂、龙胜、三江,临桂辖区的宛田到庙坪路段,一直来交警部门设置车辆行驶速度为40公里每小时。321国道临桂路段在2002年维修好后,很多司机朋友一正常行驶都超速“中招”,群众意见较大。贲能军根据调研综合各类情况,给县交警部门提议把限速40公里改为50公里,该建议得到了采纳。

眼下,贲能军最关心的是宛田瑶族乡义江源头的森林保护问题。贲能军回忆,前些年,山里树木密密麻麻的,路都没有,感到阴森森的可怕,而现在到宛田的高枧村,发现阳光都能照进来,到处是枯黄枯黄的一大片,“大树不是少了,而是没有了”。

比这个更为明显的变化是,村里的小孩过去常在家门口的义江游泳、“鱼跳”(站在高处往下跳),“但现在哪里敢跳啊?河水越来越少了,几乎少了三分之二。现在到处都是裸露的石头,河滩上光秃秃的,连条鱼也没有了”。根源在哪里?

贲能军发现,主要是刨片场增多了。整个宛田瑶族乡里有10多个厂子,大多数都是2000年以后开的,主要制作胶合板等建筑材料。“现在山里一米五、两米粗,几个人抱不过来的树几乎找不到了。”尤其随着小型汽油机带的油锯大规模地利用,采伐树木更方便了,树木加剧减少。

贲能军自己上世纪90年代初开过木材加工厂,因为看到树木越砍越少,就自行关闭了。让贲能军担心的,即便是现在栽的树,也多以杉木、松树等经济林为主,涵养水源的性能差。作为县人大代表的贲能军,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关于义江水源林保护的建议,希望引起县里的重视并出台相关措施。

做了这么多年的基层人大代表,贲能军认为,随着国家的发展,代表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也需相应提高,有理有节地做好代表,促进社会进步,是他们肩上的责任。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