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韦明生   发布时间:2014-4-11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通过多次参加学习培训和自学,使我深刻认识到,作风问题是关系到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大问题。不光要有忧患意识,还要有忧患责任。“四风”问题需要全党动手去“大扫除”,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去抵御、去清洗、去治疗。每个人都要查找“四风”、反对“四风”、 整改“四风”。作为乡镇人大的主要领导更要积极参加此次活动,要对党的信念抱着坚定信念;要通过自身的行动,教育每一个人民代表给社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爱,让党的形象越来越高大。

坚持走群众路线,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将思想植根于群众之中。如何对待群众,是思想政治问题,是党性原则问题。要时时处处将群众安危冷暖挂心上,想问题、办事情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群众中树立人大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坚持走群众路线,将身躯下沉于群众之中。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在群众中汲取组织工作的智慧和力量。要在深入群众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群众一起想问题、谋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群众中发现、挖掘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我们党重视自身建设的传统 一脉相承。这次活动的特点是主题鲜明,对症下药;发扬传统, 把握时代;部署及时,注重效果。要深入学习,认真检查自己的不足,切实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努力建设走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我作为乡镇人大的主要领导,一定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学习,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查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因素,是十八大报告的精髓。坚持与时俱进,首先要从思想上“进”,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科学的理念审视和统帅实际工作。

一要注重先进性,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总揽全局的根本指导思想。走群众路线,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作为行动指南,自觉坚定地身体力行;不能言行脱节,而要忠实实践,用以指导、规范和检验乡镇人大的各项工作;不能就业务抓业务,而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注重“三大文明”协调发展,努力做好乡镇人大的全面工作。

二要注重时代性,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抓住机遇,把发展的意识树得更牢;立足职能,把发展的思路理得更清;服务大局,把发展的环境造得更优。要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陈旧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弊端。

三要注重创造性,乡镇人大要注重与代表的沟通,做好代表的思想工作,做好与选民的沟通,反映群众的呼声。为此,思考问题要有创新的思维,指导工作要有创新的决策,检验成效要有创新的尺度,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创新中抓落实。要坚持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做到与时代同步;坚持手段创新,做到与发展同进;坚持方式方法创新,做到与实际同行。

四是注重规律性,人大工作要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客观要求,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人大工作的重点。依法行政需要我们从推进“三大文明”协调发展出发,坚持强化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法制水平,以依法监管促发展,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保驾护航;以依法监管树正气,为弘扬先进文化营造环境;以依法监管保权益,为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勇当卫士,使乡镇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