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人大:推动现代农业科学发展促农增收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方连 李金兰   发布时间:2014-4-28

县人大常委会唐修相主任带领调研组,深入临桂县四塘镇武明生态示范农庄调研农业产业科学发展。

近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农业在国计民生中举足轻重的作用,紧紧围绕漓江流域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把着力推进现代农业科学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开展一系列调研视察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逐年增长,农业经济可谓一枝独秀。2013年,临桂县已连续3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58亿元,比2012年增长5.4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991元,比上年增长15.6%。

聚焦点之一:“传统农业” 强基固本

千百年传承下来传统农业,无非种养,这是无法割舍的根本。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到“传统农业”强基固本的地位,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如何做强做活传统农业。基于此,每年在监督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执行过程中,都要深入全县11个乡镇调研,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座谈,注重发现“三农”工作中的值得肯定的亮点,找出影响和制约农民增收的困难和问题,从而有的放矢地提出建议和意见。几年来,对所提出的“要坚持“狠抓‘三农’工作,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的审议意见不放松,做到跟踪督促。

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非常重视人大的审议意见,多措并举,全县传统农业呈现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可喜局面。具体表现在:一是实现粮食连年丰收。2013年,临桂县继续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粮食高产创建和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县、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县,全县积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超级稻示范推广和“多播一斤种,增收百斤粮”活动,大力实施“吨粮万元”增收工程,建成了会仙、四塘、两江、临桂镇4个万亩粮食高产示范区,粮食总产量完成26.4万吨,同比增长2.94%,全县粮食生产实现7连增。二是水产畜牧业在桂林市保持领先地位。该县依托温氏、桂柳、利源等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生猪、家禽两大基础产业稳步推进。临桂人大在看到养殖业呈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看到了义江、会仙湿地、桃花江流域和重要水源地环境污染的现实,为此,通过开展《环境保护法》的执法检查,养殖业对水域造成污染问题被摆上了桌面。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县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作好养殖业布局调整,并投入资金200万元,适时加强了对规模养殖的污染治理。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以肉牛、肉羊、肉兔等草食动物为主的新兴养殖产业,加快了养殖业的转型升级。2013年,完成肉类总产量10.14万吨、水产品总产量1.47万吨,生猪出栏42.4万头、家禽出笼4362万羽。基本建成40万头生猪、2000万羽家禽、100万羽种鸭、50万羽蛋鸡和1.5万亩名优水产品五大养殖基地。实现水产畜牧业总产值25.78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3.01%。

聚焦点之二:“特色农业”推陈出新

如果说传统农业承担着强基固本的历史使命,那么,在此基础上,推动“特色农业”推陈出新,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则是让农业走上现代化道路的时代要求。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应用视察调研、跟踪督办代表建议议案、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审议通过相关规划、县人大与县政府两家班子召开联席会等方式与手段,持续监督。“优化农业内部结构,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已经连续三年写入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有力地推动了该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2011年换届以来,常委会领导坚持从大局出发,先后带领调研组,就如何推动水果、蔬菜、苗木、腐乳等“特色农业”往“高效产业”发展,深入全县各类特色产业基地进行二十余次调研,提出了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加大农业品牌打造力度、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等审议意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难题,除了转交有关部门加以落实,还身体力行帮助乡镇和企业破解难题。

经过几年的努力,临桂的农业特色产业渐入佳境,为农民增收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大活力。为了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农业,2013年,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用于培植水果产业,重点打造南部、中部和北部三条无公害水果示范带,全年新增水果面积4万亩。建设南边山六塘会仙3万亩高标准、规模化、无公害蔬菜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31.35万亩。为了适应城镇化建设的需求,全县以桂花为主的花卉苗木产业不断壮大,种植面积达7万亩,年产值达3亿元,临桂的桂花树,销往上海、浙江、四川、重庆等省市,几乎种遍半个中国。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临桂农产品地域知名商标和品牌创建工作,对争创全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自治区、桂林市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农产品企业、协会和个人给予奖励。此举,在临桂掀起了一股品牌风,有了品牌意识,接着便是加大了宣传和推介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进过精深加工和特色包装临桂的优质米、水果、罗汉果、豆腐乳、马蹄、板鸭、竹木制品等特色农产品,不少已经是声名远扬了。随着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也大大提高了。

聚焦点之三:“代表行动”不落虚处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也是当前农村经济工作中的难点。如何发动全县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紧扣“农民增收”主题,把农民增收作为建言献策献策的重点?如何办好代表建议意见,督促县政府及其涉农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措施?如何调动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到促农增收的行列?如何发挥农民代表作用,激发代表争当致富的领头雁?

2011年以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打造“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品牌,找到了促进代表拿出实际行动创新履职的突破口。这一工作品牌的创建,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投身经济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本色,都一一体现出来了。

五通镇人大代表着力创建“代表金点子”品牌,在政府和群众间搭建“连心桥”,该镇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加大农民画扶持和宣传力度,做强做大农民画产业,政府对此予以高度重视,通过组织成立农民画协会、开展培训和传、帮、带等活动,促进了全镇农民画产业蓬勃发展。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民画的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开展了农民画的专题调研,形成了《临桂县文化产业的现状及发展对策》的调研报告,调研意见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着力加强对农民画产业的提升和扶持,目前,投入资金3.9亿元的中国农民画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南边山乡人大代表着力打造的“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品牌是“三思而后行”,即:想一想我为科学发展尽了多少力?想一想我联系选民做得怎么样?想一想我当代表是否名副其实?想清楚了就结合各自实际拿出实际行动。活动开展以来,该乡人大代表结合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显身手,广开门路,形成了人大代表带头致富、带头参与美丽工程、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发展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该乡人大代表诸葛成富,带领东山村民发展葛根、淮山种植,通过加强技术投入,把好质量关,扩宽销售渠道, 2013年全乡葛根、淮山产值达1.1亿元。选民赞誉道:“人大代表成了典型的群众致富带头人,带头带的好。”

据统计,像诸葛成富这样发挥代表带头作用,不但提高了自身收益,还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的人大代表,至少占了三分之一的比例。他们以一个代表的实际行动,带头发展,带领发展,带动发展,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