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县人大工作的探索创新之路

来源:临桂县人大财经城建工作委员会   作者:徐绍琼   发布时间:2014-5-23

近几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以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胆开拓创新,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实践,为地方人大工作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全面推动了人大工作开展。

探索创新之一:首创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把人大代表身份“亮”出来。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基层民主政治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前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的形势下,激活乡镇人大作用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临桂县人大持之以恒的探索创新之路,也许可以在某些方面给人大工作提供一些借鉴和思考。

临桂县人大通过多年的工作探索和不断地总结,走出了一条人大代表工作好路子,指导了乡(镇)人大创建高标准、高质量的“人大代表之家”,按照“三位一体,三级联创”的模式,在自然村以相邻的几个村的代表小组为基础,工作条件较好的大村或中心村为基础成立“人大代表之家”,成员由本地的乡(镇)、县、市三级人大代表联合组成。

自从2009年4月起,临桂县人大在宛田乡、中庸乡首批按照“八有”标准进行创建的“人大代表之家”率先挂牌成立之后,其他9个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就在全县各乡镇相继挂牌全面铺开。紧接着临桂县人大又以集体力量、“敢为人先”举措,以乡(镇)人大为阵地,严格按照“十有”标准创建了乡(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在试点开展成功后,迅速在全县各乡(镇)相继挂牌成立,阵地全面铺开。

临桂县“人大代表活动中心”、 “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为基层人大代表搭建了有效的履职平台,受到了广大人大代表的广泛欢迎和赞同。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修相说:我县“人大代表活动中心”、 “人大代表之家”的建成,为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推动基层民主政治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对全县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0年临桂县人大在村一级挂牌成立的“人大代表之家”和在乡(镇)一级挂牌成立的“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代表的履职平台和基地,这一人大工作之创举很快得到了上级人大认可并以此模式为榜样在全区全面推广。

如今临桂县的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和乡(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在巩固成果、提高水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力争全县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的建设,设施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健全,经费更有保障,活动更有成效,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达到“硬件现代化、软件规范化、活动实效化、信息广泛化”的目标要求,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已经打造成为了人大代表提高素质的培训基地、联系选民的桥梁和纽带,真正成为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探索创新之二:严把“四关”财政审查,开启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实质性渠道。

加强对财政预算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各级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进行的一项法定监督工作,也是对县经济转型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如何分配使用好、监督管理好全县财政资金,是当前临桂县人大预决算监督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临桂县人大常委会近几年实行了财政监督新举措,加强财政监督,跟踪问效,为促进临桂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严把预算审查质量关。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多办实事,临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工作中必须严把“四关”:严把预算初审关。每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初步完成前,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来财经工委和熟悉财经知识的代表提前介入,深入税务、财政、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掌握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对调研中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与财政部门交换编制预算方面存在不足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财政预算草案编制尽可能做到科学、合理、可行,为财政“挤水份”,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确保“三农”、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为民办实事、职工工资发放等重点支出,体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财政社会功能。财政预决算情况调查完成后,由财经工委提出财政预决算审查报告,由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提交县人代会通过。

二是严把预算执行监督关。财政预算执行全过程由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跟踪监督,通过财政部门每月报送的报表材料及时掌握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关注经济发展动态,了解财源建设和各类项资金使用进度,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常委会审议议题提供依据,实现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

三是严把预算执行审计关。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是规范财政行为的重要举措,也是监督财政工作的重要手段。临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针对代表反映和调查了解所掌握的情况,适时组织审计部门对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增强对财政预算执行监督的操作性,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公开化、透明化,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是严把决算审查关。依照监督法,临桂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均对上一年度的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本年度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县人大常委会在对财政预算执行草案审查中,要重点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三项”法定支出情况、结转下年度资金、预备费和超收收入安排情况的审查。要求财政部门对法定支出的项目、预备费使用程序和使用范围、超收收入资金的使用安排做出说明,做到专款专用。确需调整预算的,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必须报经人大常委会批准才能使用,对未经审查批准而执行的预算调整,临桂县大常委会有权依法制止或取缔,并建议有关部门追究财政部门负责人责任,维护预算法和监督法的权威性。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从以上几方面财政监督去关注民生,强化预算监督,既吸收了以往“报告式预算监督”改革的经验,进行了大胆创新,特别是实施了县人大常委会多轮审议预算、决算信息审计情况报告、会上公开等许多创新做法,突出了“严把四关财政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临桂县人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补充和拓展作用,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增强了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自我约束,规范了行政行为,堵塞了财政管理上的漏洞,改进了财政工作作风,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了临桂财政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探索创新之三:创办临桂人大网站,让县、乡(镇)人大工作从“封闭”走向“阳光”。

人大代表在网络化、信息化的新时期,如何当好广大选民的代言人,争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带头人,是一个崭新课题。在人代会会议期间,临桂县不少三级【市、县乡(镇)】人大代表提出:“加快人大信息化建设,提高人大代表整体水平”的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2011年县人大常委会经过探索、研究,终于在2012年开设临桂县人大网站。 

临桂县人大网站的开设,不仅让基层人大工作进一步走向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的监督,也可以让全县50多万人民进一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起到宣传和引导的作用,也是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创建网站的初衷。

事实上,临桂县是一个人口大县,群众和人大代表相对较多,而且家庭电脑拥有率较高,众多的网民对象是县人大创建人大网站的有利条件。要真正办好一个网站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特别是创办县级人大网站在各地并不多见,这对于没有网站经验可以借鉴单位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临桂县人大克服了各种困难,制定了《临桂人大网站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和试运行,在2012年下半年开通了临桂人大网(www.gxlgrd.gov.cn.)。网站共设有公告、人大要闻、人事任免、监督纵横、工作交流、理论研究、乡镇人大、代表风采、投稿箱、艺 苑等10个栏目,丰富了网页内容,增加了网络信息量。网站还实现与上级人大的链接,在强化政策法规宣传的同时拓展了人大的信息空间。临桂县的广大群众、人大代表和选民都可在这个网络上实施信息发布,资源共享,网站一开通就受到了广大选民和人大代表的一致好评。网站开通以来,引起了临桂县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广泛关注,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也涌跃投稿和网上点击,网站的开通运行,是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和探索人大工作的又一新举措。临桂人大的网络建设,为县、乡(镇)人大工作、代表知政、知情、当好代表代言人、参与新农村建设和代表在闭会期履职与监督,开展工作交流和提高代表素质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临桂人大工作的三大探索创新之路”,是临桂县人大在开展人大工作中的一些具体做法,面对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临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不断探索创新,才能保持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才能担负起人大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今后,临桂县人大常委将会继续探索和找准更多的人大工作新路子、新举措、新措施,多渠道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加强人大依法监督力度,为临桂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而努力。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