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群众的好代表

——记临桂县两江镇人大代表 黄玉娇
来源:两江镇政府   作者:谢新明   发布时间:2014-7-1

“我捐50元”、“ 我捐100元”——

为了践行临桂县人大常委提出的“群众路线在心中·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帮助两江镇大洲村委大洲村梁赐妹早日康复、解决实际困难,连日来,在临桂县两江镇人大活动中心、各人大活动之家、村委会,经常可以看到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纷纷伸出支援双手的感人情景。

活动的发起,与两江镇人大代表黄玉娇息息相关。今年6月初,她把两江镇大洲村委大洲村梁赐妹的困难反映到了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希望能够帮助遭遇非常困难的群众。此事得到临桂县人大的高度重视,通过了解了具体情况,县人大及时组织全县人大代表和爱心人士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为一个苦难家庭送去温暖——

在两江镇,群众对作为镇人大代表的黄玉娇认可度较高。近日,笔者深入到两江镇大洲村进行了专题采访。

女代表敢当开路先锋

黄玉娇所在的大洲村委是两江镇有名的“偏、穷、远”,大洲距离镇中心有6公里,全村共745户共3800多人,几年前,主要靠水稻、蔬菜为经济来源,群众生活水平差。全村只有一条泥巴路通向外面,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最真实的写照。路,严重制约社会经济发展。

“怎样才能修好路,带领群众致富?”黄玉娇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2013年初,经过走访调查,黄玉娇发现群众修路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她感觉到修路的时机成熟了,于是便将情况汇报到镇人大,并下决心一定要把大洲的路修好。

“要修好大洲的路谈何容易!况且你还是一个女人家!”家里的人反复劝她不要多事。资金问题怎样解决?怎样处理修路占地问题? 为了能早日把路修好,黄玉娇想尽一切办法。努力争取“一事一议”项目支持,到上级有关单位跑资金、带领群众抽工筹劳、反复做占地户的动员工作……许多群众被黄玉娇精神打动,主动配合修路工作,黄土生、黄桥生2人由原来反对修路到自愿无偿捐出了自己土地。

当年7月份,一条总投入300多万元,长4.8公里、宽6.5米的水泥路便展现在群众眼前,当大家高兴地踏上新路,拍手称赞的时候,黄玉娇却落下了“女汉子”坚强的泪水。

甘当清洁乡村排头兵

有了水泥路,大洲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个个荒山野岭种上了水果。可在黄玉娇的眼里似乎总感觉美中不足,“房里现代化,房外张乱差;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迫在眉睫了。

“清洁乡村不能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要真正搞好卫生环境大家才能住的舒服、健康,环保生态的乡村生活环境才是大洲最实际的发展前景”有了这样的一个认识,黄玉娇投入最大的热情,当起村里清洁乡村工作的排头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群众千年的生活习惯要从思想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开始,黄玉娇选择了从自己所在的大洲村开始。她多次召开村民会议讲解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并组织全村开展“清水园、清田园、清家园”活动,彻底清除陈年垃圾20多吨,使原来张乱差的大洲村环境卫生焕然一新,让群众看到实在效果;为了形成长效机制黄玉娇还组织村里一些讲究卫生、威望高、责任心强的人大代笔、老党员成立村“清洁理事会”,通过“政府拨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形式聘请了2个保洁员,进行动态保洁,同时制定了一批切合实际的管理办法、奖罚制度调动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向上级申请“一事一议”、巷道硬化工程、“改水、改厨、改厕”工程,逐渐完善好基础设施,使村容村貌大变样,群众生活环境愈加干净舒适。

“在黄玉娇的带动下大洲村的老百姓改变以前污水乱倒、垃圾乱扔习惯,家家户户干净卫生,村里村外整洁漂亮,去年我们大洲村还得了全镇第一名!”说起变化,廖小德满口称赞。

去年,在大洲村的示范带动下,整个村委10个自然村的群众都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的大整治活动中来,大洲村、咸进村、大浪坪村、下高寨先后被评为镇级示范村,因优雅的环境、特色果蔬、古村文化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览。

真心实意帮群众

平日里黄玉娇给人感觉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铁娘子”,然而,真正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有好善乐施、侠骨柔心的一面。

作为村长、人大代表,黄玉娇凡事都能从大局着想、秉公办事、不怕得罪人。以前,村里年轻人有游手好闲、聚众赌博的恶习。黄玉娇对此深恶痛绝,定规矩、真行动,凡事有类似情况,她定在第一时间带领村人大代表、老党员,去阻止,掀桌子,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来村风逐渐好转,当年好几个被她骂过的小伙现在都成了种养大户。

黄玉娇的丈夫在村门口开有一个小卖铺,平日靠做买卖为主要收入,她偶尔也帮下忙。村里的困难户、留守儿童来买东西,她总是要少收钱,小东西从来不要钱。每个月她还会定期带些洗衣粉、盐、油等生活用品给村里的3个孤寡老人送去,帮助老人搞搞卫生,听听他们的需求,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这样的事一做就10年了。

梁赐妹是她隔壁的一个苦命的女人,10年前死了丈夫,一个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独撑一个家,2005年阑尾炎恶化成肛瘘肠穿孔,无法下地劳动,为治病倾家荡产。“9年来,黄玉娇帮我申请了低保,照管孩子读书,全家才得以维持下去。” 梁赐妹对她充满感激。在对抗死神来临之前,梁赐妹想到了两个年幼的孩子,黄玉娇为了她心愿,多方奔走,积极向镇人大、社会各界呼吁开展帮扶活动——。

“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现年55岁的临黄玉娇一直以来都这样说,也一直都这样做的。作为人大代表,她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谨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代表的含义。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